薪火相传 行稳致远 奋楫前行——我院开展第十二期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培训暨素质拓展活动
作者:linxy 时间:2023-12-11 09:25:04

本网讯(见习通讯员 贺子墨 叶欢 李佳城/文 见习通讯员 李垣彤 杨晓姮 米晓楠/图11月16日至12月10日,我院在开展第十二期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培训我院党总支书记姚兰老师,团总支书记刘蒙恩老师,学生科辅导员刘婧老师、邢续净老师法学院舒登维老师应邀出席并授课,全体学生干部参加此次干部培训。

室内干训现场

授课现场

本次干部培训分为“室内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培训授课“户外学生干部素质拓展”两个部分。“室内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培训授课部分,刘蒙恩老师“以学生干部的应有本色”为主题进行第一次授课。他从学生干部存在的问题”“如何培养和谐的团队”“如何提高学生干部的执行力这三个方面对学生干部提出期望与要求:学生干部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实干、练就本领,不要荒废大学时光。刘婧老师以“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为主题讲授第二课堂。她提出学生干部要明确自身的角色和定位,了解作为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奖励、同学及就业的关系。她强调,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在学生组织中要珍惜时间,把握机会,合理利用资源,实现自身发展。

姚兰老师以“新时代青年要有的样子”为主题进行第三次授课。她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民族团结是各项事业胜利的基本保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四个方面展开,阐述民族团结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发展历程与重要价值邢续净老师“坚定文化自信,筑牢理想信念”为主题进行第四次授课。她以“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三个方面为出发点,向学生干部讲述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舒登维老师为我院学生干部进行第五次授课。他向学生解读爱国主义教育法,讲述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的必要性与重要意义,他讲道:“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当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团结一心精神纽带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做出贡献。”学生认真听讲,仔细领会和记录授课内容,现场学习氛围浓郁。

“户外学生干部素质拓展”部分,“同心鼓”“南水北调接力”“极速四子棋”“跳绳接力”和“袋鼠跳”五个游戏展开。操场上,学生干部分为六组,每两组之间进行同心鼓游戏和南水北调接力游戏学生积极投入,热情澎湃,遵守游戏规则,灵活走位,为团队荣誉而拼搏袋鼠跳游戏环节,六组学生各派出十八个人,九九分站在两侧,学生套上布袋,提着布袋两侧的绳子来回接力,为胜利奋斗。

进行“同心鼓”游戏

“极速四字棋”游戏接力

凛冽的冬雨挡不住学生积极投身干训的热情,场地转向主席台。学生进行极速四子棋游戏。在观众热烈的呼喊过程中,参与人员在场地中间进行一场脑力与速度的比拼,大家集中精力在棋盘上,拍手接力,迅速做出反应,冲向目的地;跳绳接力”游戏环节,学生集中精力,各组参与者接力跳入绳中甩绳人和参与者的默契配合体现团结协作精神,为凌寒的冬天添加一抹亮丽的色彩

刘蒙恩老师发言

最后,刘蒙恩老师总结发言他指出:“这次活动放松学生身心,增强学生团结协作精神,展现积极向上风貌”同时他对学生干部作出期望希望学生能积极投入学习生活与工作中,展现青春色彩。活动结束,获胜小组各自领取零食奖励老师及学生干部进行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这次学生干部培训理论与实际结合,授课与户外活动互融,有效提高我院学生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帮助学生干部树立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和大局意识,培养学生干部各方面综合素养。大学生活如漫流,不断成长学习与实践,才能在日积月累突破自我愿我院学生干部继续保持积极热情,谨记学干职责,在各自领域发挥能力才,敢为人先与时俱进,在拼搏与奋斗中,实现自我伟大理想。(编辑:向秘)

 

 

责任编辑:刘  

审核:胡海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