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展风采,“言论”现争锋——我院举办第十二届新生循环辩论赛
作者:linxy 时间:2023-12-04 09:28:24

本网讯(通讯员 刘天赐 见习通讯员 叶欢/文 见习通讯员 李佳城 米晓楠 向梦婷/122日,我院在修远楼5B404教室举办第十二届新生循环辩论赛。我院优秀辩手杨婷婷、龙韵纯、杨巧林、杨婵受邀出席并担任评委,辩论队副队长黄心语担任主席。

辩论辩手

本次辩论赛的辩题是自媒体时代人们离言论自由更近还是更远”。比赛分为开篇立论、攻辩环节、攻辩小结、自由辩论、观众提问和总结陈词六个环节。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张彩霞以在法律法规范围内,自媒体作为一个平台,人们能够更好的行使言论自由权表达内心的想法观点开篇立论反方一辩向晶晶阐述自媒体和言论自由的定义,以网络环境能给人们提供更多发表言论渠道,但个体的情绪容易被群体裹挟”展开驳论。

辩论现场

攻辩环节,辩论双方通过举例说明的方法进行辩论,阐述己方观点,反驳对方观点。攻辩小结环节,正方在自媒体时代人们的言论错误可以解决,资本对言论的控制一直存在,但相较于以前,资本对言论的控制及影响削弱”进行总结,表示人们通过使用言论自由权可以更好实现言论自由反方言论自由是为更好解决人们在平台上言论受限问题,自媒体无法保证言论是否被裹挟引导”进行总结。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就网络上的各种有关言论自由案例展开激烈辩论,现场思辩氛围浓厚,思想碰撞引得观众掌声不断。观众提问环节,反方三辩张文韬对观众的“如何解释对法律树立高墙现象”问题,提出对法律树立高墙缩减言论范围,不能充分实现人们言论自由的观点,正方四辩崔孝民就观众信息量巨大,人们难辨真假,是否阻碍言论自由”作出回答认为信息量巨大现象是人们可充分行驶言论自由权的体现人们辨别真假能力主要与思辨能力是否提高有关双方辩手据理力争,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合影留念

总结陈词环节,双方辩手坚持己方观点,论证有力,引人思考。最终,正方二辩余以纯和反方二辩陈周语荣获优秀辩手称号

杨婵点评,她认为正反方辩手观点鲜明,凸显本次辩论赛主题,双方在不同的例子上各有攻伐,体现思辨技巧,同时肯定反方辩手在攻辩环节表现

停銮对宝座,辩论悦人天此次辩论赛是新一届辩手的第一次上场,他们的优秀表现为观众们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头脑风暴。希望在未来比赛中,我院辩手乘势而上,为我们带来更多精彩对决(编辑:向秘)

 

 

责任编辑:刘  

审核:胡海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