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园艺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linxy 时间:2024-03-25 13:56:14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收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做好2024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和《湖北民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民大校办发【20241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林学园艺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

1、坚持全面衡量、分类选拔、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3、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的原则。

二、复试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学院成立由主要行政领导牵头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其主要职责是:

1、制定并在学院官网发布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组织并做好复试工作。

3、审查考生复试资格,初定复试考生名单和拟录取考生名单。

4、及时公开发布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等信息。

5、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制定调剂工作办法。

(二)学院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小组,负责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三)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督察小组,由党组织负责人或纪检委员任组长,负责监督复试录取工作的全过程。

(四)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专业综合知识考核小组,由主要行政领导任组长,负责具体实施复试的笔试和综合素质面试工作。

三、招生复试专业和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林学(090700

研究方向 拟招人数(32人)
01.森林经理学 9人
02.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 9人
03.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 6人
04.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8人

四、复试资格

1、参加复试的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达到教育部规定2024年农学B类考生分数线。

2、复试原则上采取差额复试形式,复试差额比例为林学专业招生计划数的180%,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复试人员;合格生源比例不足的,按实际合格生源数确定复试人员。

3、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林学专业,且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需按我院通知要求参加复试,未按时参加复试者视同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4、如涉及调剂招生,调剂考生复试资格参照本方案第九条执行。

5、我院不接受考生破格参加复试的申请。

五、复试形式与内容

1、复试形式

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招生复试采用现场(线下)复试的形式。

考生参加复试各环节时,需出示身份证原件和初试时的准考证。

2、复试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主要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合格不合格两个等次。

2)英语水平能力测试

英语笔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英语阅读与翻译能力,考试时间为90分钟,总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英语口语测试主要考查学生听力水平、英语口语会话能力,内容包括英语自我介绍、会话交流等。(注:英语口语测试安排在综合素质面试环节进行,测试分值计入综合素质面试总分。)

3)专业课笔试

专业课笔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素养。笔试科目根据考生初试报名时选择的研究方向不同,分别设置专业课笔试科目,包括《林学概论》(研究方向01)、《植物生理学》(研究方向0203)和《水土保持学》(研究方向04),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总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学院不指定笔试科目的参考书目。)

4)综合素质面试

包括英语自我介绍与交流、随机抽题作答、考官提问等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英语口语能力、专业基础能力、科研创新思维与能力、日常交流与沟通能力等。总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5)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普通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科目。加试单独进行,考试时间为3小时,总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六、复试程序和时间安排

1、资格审核

考生参加复试需提交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审查不符合规定条件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

初试准考证。

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往届生需要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成绩证明材料。

报名定向的考生,需提供在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的《定向培养协议书》(考生和用人单位签字盖章)一式三份。

考生还应从学校研究生处网资料下载目下载《2024年思想政治审核表》填写盖章后,在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时提交给学院(或考官)。

参加复试的每位考生都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2、缴费

考生每人缴纳复试费100//次,资格审核时现场缴纳。

3、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内容与时间

1)资格审核

时间:20244208:30-10:00   地点:林学园艺学院学科建设科

2)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时间:20244209:00-11:30   地点:林学园艺学院二楼210会议室

3)英语笔试

时间:20244214:00-15:30   地点:林学园艺学院二楼202会议室

4)专业课笔试

时间:20244215:50-17:50   地点:林学园艺学院二楼202会议室

5)综合素质面试

时间:20244309:00-17:30   地点:林学园艺学院二楼210会议室

4、调剂考生复试时间

如涉及调剂招生,调剂复试的具体时间以学院网站上发布的调剂公告为准。

七、复试要求

(一)复试前学院对所有考生进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并在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等数据库中进行数据比对,加强考生身份审核。

(二)复试期间,随机确定复试次序,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三)综合素质面试时,考官现场独立评分,并当场给出成绩。

(四)复试结束后,学院会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复试结果,并进行公示。

八、考生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由英语笔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综合素质面试成绩三部分组成。复试成绩计算方法如下(保留2位小数):

复试成绩=英语笔试成绩×20%+专业课笔试成绩×3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50%

2、总成绩

考生总成绩实行百分制,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两部分组成。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保留2位小数):

总成绩= 100×(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60%+复试成绩×40%

九、调剂原则与程序

1、调剂条件与原则

1)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专业在B区的国家基本分数要求。

3)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否则调剂申请无效。

4)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调入专业相同或相近,或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从学科的角度讨论决定是否接受调剂考生进入复试。

5)我院招生类型为学术型硕士,原则上不接受报考专业型硕士的调剂申请。

6)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和其他专项计划的考生不能调剂到我院相关专业。

2、调剂考生遴选

1)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院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2)学院不以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单位、毕业院校、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学院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不按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限定生源范围,也不设置其他歧视性条件。

3)学院按照专业相符、综合素质好、培养潜力大的原则,提出建议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名单经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名单后,向调剂考生发出复试通知。

3、调剂流程

1)学校研究生处统一在网站上公布调剂公告,统一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 (下称调剂系统)发布调剂名额和调剂要求等。学院同步在学院网站上公布林学专业的调剂办法、调剂名额和调剂要求等。

2)学院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填报我校调剂志愿24小时后会自动解锁,如未收到我校复试通知,考生可填报其他志愿。如需提前解锁志愿,请手写书面申请后,提交纸质文档或拍照发给学院负责招生的老师。

3)学院查看调剂考生信息,下载学籍学历审核数据,根据考生基本条件及调剂原则,逐一审核,并通过调剂系统通知已审核合格调剂考生参加复试,考生需在调剂系统中确认。

4)复试结束后,学院在网站上公示拟录取名单,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通过调剂系统将审核通过的拟录取考生置待录取标志,考生需在调剂系统中及时确认。系统录取专业与公示专业一致。

十、录取原则与程序

1、对第一志愿考生的总成绩进行排序;若考生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若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相等,按业务课一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排序名次确定后,根据林学专业各研究方向分配的招生名额数,从复试合格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录取,录满为止。

2、在对第一志愿考生依次检索录取过程中,如该研究方向名额已满,无法满足考生报考的研究方向时,且其他研究方向还有名额剩余时,则通知并询问考生是否愿意调整至其他研究方向予以录取,如考生不同意调整至其他研究方向,则不予录取。直至复试合格考生全部检索完成或名额招满,录取结束。

3、如第一志愿录取工作结束后,仍有名额剩余,则公开发布调剂公告,并按期开放调剂系统,开展调剂复试和录取工作,录满为止。

4、若考生因特殊原因自愿放弃录取资格,则按录取规则替补录取。

5、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1)资格审查或体检不合格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复试不合格者(复试中任一环节不合格,则复试不合格);

4)加试考生的加试科目中有任何一门不合格者;

5)有弄虚作假行为者。

6、依照《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文件,学校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认为有必要时,可组织对相关考生进行再次复试。

7、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研招办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一、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自行选择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项目主要包括:内科、外科、耳鼻喉科、口腔科、血常规、心电图、肝肾功能、胸透(或肺部CT)等项目。

在拟录取名单公布一周内,将加盖医院公章的完整的体检报告制作成1份清晰的pdf文件,发送至学院指定邮箱。如因提交的体检报告不完整、信息不清晰、报告内容造假等情况导致的责任和后果由考生自负。(电子邮箱:zhujiang@hbmzu.edu.cn

十二、复试信息公开和复议

1、实行信息全公开制度,学院将在复试录取全过程中根据程序和规定,公布复试各环节的必要信息。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复试录取工作督察小组将对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行全程督察,确保复试程序规范。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到复试现场巡视,对考场进行现场监察。

3、实行复议制度。有异议的考生可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申请材料可以邮件方式提交给学院),学院督察小组将及时展开调查,做出合理合规处置,并及时回复考生。督察组将维护考生、工作人员合法权益,确保招生公平公正、平稳有序。若考生对学院回复仍有异议,学院可上报学校研究生处复核。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举报电话:0718-8438381

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718-8437422

林学园艺学院录取工作督察小组电话:0718-8437236

十三、复试咨询

咨询电话:0718-8900990(朱老师)


湖北民族大学林学园艺学院

202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