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族大学林学园艺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linxy 时间:2022-03-29 09:19:22

湖北民族大学林学园艺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收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湖北民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民大校办发【2022】17号)及相关会议精神,结合林学园艺学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基本原则

1.达到我院各专业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考生,方可参加复试。

2.复试原则上采用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为招生计划的150%。

3.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4.思想政治素质和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

5.复试考生由学院对其复试资格进行审查,未通过的不予复试;经查实弄虚作假的,按规定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二、复试组织机构及职责

1.林学园艺学院成立以下组织机构

1)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2)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小组

3)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督察小组

4)专业综合知识考查小组(复试前随机抽签组成)

2.复试组织机构职责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组织全院的复试工作;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复试工作督察小组负责对复试与录取全过程的监督与巡察;专业综合知识考查小组负责具体实施专业课复试和综合素质面试工作。

三、招生复试专业

四、复试资格确定

1.参加林学一级学科所属各专业(二级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初试成绩,必须达到教育部规定的B类考生分数线,按照相关专业招生计划150%的名额,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复试人员。

2.我院今年不接受考生破格参加复试申请。

3.第一志愿报考我院林学学科各专业且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请按学院通知要求参加复试,未按时参加复试者视同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五、复试形式与内容

1.复试形式

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网络平台为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系统。

2.复试内容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进行考核。分“合格”与“不合格”两个等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时间4-8分钟)。

2)英语水平测试:采用英语口语会话、老师提问等方式,主要考察考生专业文献阅读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满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该环节3-5分钟)。

3)综合素质面试:采取随机抽题(每考生抽取一套试题,包含初试科目《植物生理学》相关知识)与导师提问相结合等形式,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知识和综合素质。满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该环节15-20分钟)。

六、复试程序安排

1.复试资格审查:考生复试前通过远程复试平台提交以下材料的扫描件:准考证;②身份证;③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往届生需要毕业证扫描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扫描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需要学生证扫描件、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成绩证明材料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④以定向资格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供在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的《定向培养协议书》(考生和用人单位签字盖章)一式三份;⑤考生还应从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2022年思想政治审核表》填写盖章后在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时提交到招生学院。《定向培养协议书》原件一式三份在复试结束一周内邮寄到学院。拟录取考生在开学报到时,交验以上材料原件(《定向培养协议书》除外),弄虚作假者取消录取资格。

2.缴费:考生每人缴纳复试费100元。在学信网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上完成。

3.复试流程及时间安排

第一轮复试(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4月7日—4月8日

第二轮复试(调剂考生复试):4月12日—4月30日之间。

具体复试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另行通知,学院将在第一时间通过学院官网以及通过加入QQ群(群号641216612)等形式告知考生。

4.有“加分项目”的考生:应在3月29日前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研招办核查后公示。(参照民大校办发(2022)17号《湖北民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七、考生总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由英语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面试成绩两部分组成,保留两位小数点。复试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复试成绩=英语水平测试×3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70%

总成绩实行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点。计算办法如下:

总成绩=100×(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60%+复试成绩×40%。

八、调剂原则与程序

1.调剂原则

考生同时符合以下条件方可调剂。

1)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专业在B区的国家基本分数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专业相同或相近,但必须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由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业综合知识考查小组从学科角度讨论决定是否接受调剂。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必须相同(英语一与英语二视为相同),业务科目(自命题科目)是否相近或相同必须得到学院专业综合知识考查小组的认可。

5)调剂考生必须经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否则无效。第一志愿上B区线考生若需要调剂专业,仍需进入调剂系统进行调剂。

6)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和其他专项计划的考生不能调剂到我院相关专业。

2.调剂考生遴选

学院按照专业相符、综合素质好、培养潜力大的原则,提出“建议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名单”,经复试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名单后,发布调剂考生复试通知。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院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学院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规定,不按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限定生源范围,也无其他歧视性条件。

3.调剂程序

1)学院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下称调剂系统)和本学院网站上公布相关学科专业调剂名额和调剂要求。

2)复试录取专业与第一志愿不一致的、全日制调剂到非全日制的,都需登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所有调剂申请必须在调剂系统完成。

3)学院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填报我校调剂志愿24小时后会自动解锁,如未收到我校复试通知,考生可填报其他志愿。如需提前解锁志愿,请手写书面申请,提交纸质文档或拍照给学院。

4)学院查看调剂考生信息,下载学籍学历审核数据,根据考生基本条件及调剂原则,逐一审核,并通过调剂系统通知已审核合格调剂考生参加复试,考生需在调剂系统中确认。

5)复试结束后,学院公示拟录取名单,研招办通过调剂系统将审核通过的拟录取考生置待录取标志,考生需在调剂系统中确认。

九、录取原则

1.根据各专业招生指标分配数,没有接收调剂考生的专业,根据考生总成绩依次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

2.接收调剂考生的专业,对本专业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按照总成绩分别排序,首先从复试合格的本专业第一志愿考生中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未完成招生计划,再从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中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录满为止。

3.若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相等,按业务课一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4.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将一票否决,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复试不合格者(包括复试成绩按百分制换算低于60分的;或英语水平测试不合格的;或综合素质面试不合格的,均不予录取)。

3)有弄虚作假行为者。

5.依照《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文件,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6.入学后3个月内,研招办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一周之内,可自行选择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通过邮寄或发送清晰电子文档的方式将体检报告于4月30日前提交给林学园艺学院。

十一、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信息全公开制度。按照“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学院将在复试录取全过程中根据程序,公布各环节信息并做好解释。

2.实行监督制度。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将对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行全程督查,确保复试质量和规范。

3.实行复议制度。有异议的考生可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申请材料可以邮件方式提交给学院),学院督查小组及时展开调查,做出合理合规处置,并及时回复考生。督查组将维护考生、工作人员合法权益,确保招生公平公正、平稳有序。若考生对学院回复仍有异议,学院可上报研究生处复核。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举报电话:0718-8438381;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718-8437422;

林学园艺学院录取工作督查小组电话:0718-8437236

十二、复试咨询

   姚老师:18671691209

   宁老师:18700972005




湖北民族大学林学园艺学院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