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民族大学官网!今天是:

掌上民大 民大校友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湖北民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作者: 2021-10-27 20:38:45 编辑:谭博源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10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北民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隆重开幕,向前进代表中共湖北民族大学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来自全校各条战线的党代表汇聚一堂,谋划湖北民族大学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吹响了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的嘹亮号角。
  向前进、顿祖义、汪兴平、邓磊、祝建波、余来、张宏磊、田景福、李军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顿祖义主持大会。
  上午9:00,大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出席大会的应到正式代表185人,实到179人,符合规定人数。
  向前进向大会作题为《解放思想创新作为奋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七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成功更名为湖北民族大学,实现了“六个确保”奋斗目标,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是申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攻坚期,是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加速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前景充满期待,未来大有可为。
  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的总体思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定位,突出特色优势、汇聚办学资源、改革体制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加快创新发展、内涵发展、差异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中以干求助、率先突围。
  报告确立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申博”为总抓手,实施“四个战略”,推动“五个提升”,达到“一个条件”,全面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将学校建成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四个战略”,就是要深入实施“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开放活校、人才强校”战略。“五个提升”,就是要推动“办学实力、治理效能、文明创建、校园建设、校地协作”实现新提升。“一个条件”,就是到“十四五”末,学校整体实力力争基本达到“申博”条件。
  向前进强调,目标的实现,是干出来的。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上,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突出重点、突破堵点、攻克难点,以改革创新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着力推进人才培养提质量,抓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推动多种教育协调发展;着力推进学科建设创一流,准确识变优布局,科学应变抓改革,主动求变促转型;着力推进科学研究出特色,突出抓好机制创新,突出抓好校地融合,突出抓好成果转化;着力推进师资队伍强素质,要在引进上扩总量,要在培养上提能力,要在考评上增活力;着力推进办学条件大改善,注重传承创新,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注重环境营造,提升校园整体形象,注重综合治理,提升校园安全指数;着力推进治理能力上水平,持续完善治理体系,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聚合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创建为抓手,开启改革创新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
  向前进强调,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推动高质量办学治校,关键在党。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提升党委把握方向、统揽全局的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谱写党建引领高质量办学治校新篇章。强化政治建设,增强政治首位度;强化思想建设,唱响时代主旋律;强化组织建设,锻造过硬先锋队;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执行力;强化纪律建设,坚定从严主基调。
  向前进强调,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落实就是发展,落实才有希望。我们要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在改革上先人一步、创新上快人一拍,做到“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以最强的担当、最实的举措把宏伟蓝图变成现实画卷。
  站在新起点,我们为过去的成绩无比自豪,更为肩负的使命倍感光荣。向前进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跟中央和省、州步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安排,中国共产党湖北民族大学第一届纪委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汪兴平同志向大会提交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