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民族大学官网!今天是:

掌上民大 民大校友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学校举办2021年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

作者:雷鹏 赵琴 付玮婷 陈诗琪 2021-11-29 12:07:14 编辑:王爽 来源:大通社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通讯员 雷鹏 赵琴/文 付玮婷 陈诗琪/图)11月26日,由学生工作处主办的湖北民族大学2021年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在信息工程学院报告厅成功举行。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翔宇,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刚,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邓顺松,校团委书记方云霞,教师工作部副主任、人事处副处长刘木球,党校副校长谢晖,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万力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部分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为育人故事文本征集环节,主要阐述辅导员在工作中真实发生的典型事例和工作片段,经过专家对文本的综合评定,最终10位辅导员的育人故事从近40篇文本中脱颖而出。

决赛现场

在决赛阶段,10位辅导员分别围绕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一张火车票、一封录取通知书、62封情书、共同的日记本等思政教育工作的细微场景出发,阐述在学生工作过程中着眼学生全面、个性发展,用心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关注学生思想和内心、努力解决学生困扰,全心全意做一名好老师的心路历程与生动案例。经过激烈的比拼,决赛最终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杨婷雅表示,从参赛老师的娓娓道来中,她听到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简单的故事,更多的是感受到为人师者的爱心、责任心,体会到为人师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艰辛。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将学习运用老师们好的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更好的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长向政讲话

学生工作部(处)长向政指出,教育不能闭门造车,需要博采众长。此次比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探索契机,参赛选手将优秀的育人方法分享给大家,这不仅有助于提升我们学工队伍的综合能力,更能帮助我们用这些优秀的方法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翔宇点评比赛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翔宇在比赛结束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用“育人”“故事”“分享”三个关键词高度评价了参赛选手的表现,指出育人要知行合一、故事要见微知著、分享要情理交融。他表示,新时代的学生工作需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立德树人的能力、以心换心的动力。

据悉,此次活动与我校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同一系列活动,旨在更好地把握新时期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探索辅导员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促进我校学生教育、服务、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责任编辑 李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