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民族大学官网!今天是:

掌上民大 民大校友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0年第九次集中学习

作者: 2020-10-26 15:13:33 编辑:李滨利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集中学习现场

本网讯 10月26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三号会议室开展第九次集中学习,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列席人员参加学习。党委书记吴建清主持学习。

本次学习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主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增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给高校师生的五封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及省委书记应勇在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在恩施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参学人员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吴建清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突出优势,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灵魂”和“根基”,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发展中必须旗帜鲜明的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

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吴建清指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校目前有400余名疆籍学生,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同时,加强对这些学生的专业知识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让他们成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骨干力量。

在谈到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时,吴建清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学校要按照《意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学校坚持了二十年的学生公益劳动周,是我校长期以来,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也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我们要坚持进行下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吴建清强调,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政治任务,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直接关系办学方向,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和命运。中央四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发扬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对推进高校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们要学深悟透、把握要义,对标看齐、开展攻坚,加强领导,协调联动。要提升政治站位,将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思想动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涵养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责任编辑 李滨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