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开展趣味小实验志愿活动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3-11 23:03:36

(周行/摄)

本网讯(通讯员 王鑫/文 周行/图)3月11日,我院社会实践与志愿者工作部携青年志愿者联合恩施毕兹卡社工在耿家坪社区和谐家园小区居民之家开展科学小实验志愿活动,此次活动面向社区内小朋友。

本次志愿活动分为神奇的静电”“膨胀的气球唱生僻字三个环节。活动伊始,社长将参加的小朋友聚集在一个教室里做相关准备工作。在神奇的静电实验环节,志愿者先从身边的实例引出静电这一概念,并且亲自给小朋友们示范实验流程。稍后,在小朋友们自己动手时,发现气球可以将小纸屑吸附起来,志愿者为他们解释这是因为每个物体所带的电荷不同,电荷差会吸引附近的物体产生静电。接着,在膨胀的气球实验中,志愿者提出问题:如何在不使用外力的情况下使气球膨胀,小朋友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志愿者肯定小朋友的回答后,将白醋和小苏打倒入瓶子里,气球套在瓶口上,在一瞬间两种物质发生反应产生气体,气球迅速膨胀起来,小朋友都发出惊呼并十分兴奋。实验结束后,志愿者为小朋友科普小苏打的用处及其反应条件。最后,志愿者带着小朋友们唱歌曲生僻字,鼓励小朋友们积极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并且布置相关实验作业。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让小朋友提早体验到科学的神奇和奥妙,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对新事物的兴趣,开拓孩子们的潜力,在孩子的童年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图片编辑 袁广来 文字编辑 吕婷 责任编辑 许智玮)

(审核人:刘应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