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商务英语专业>

商务英语专业

2021-06-30 15:07:40

专业简介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方向设立于2006年,首次招收英语专业商务英语方向本科生,2016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同年秋季首次招收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我专业已培养商务英语专业(方向)毕业生千余名,目前有在校学生268人。现有商英专业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1人。
  商务英语专业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相对合理,并具有一定的教学与科研能力专任教学团队。学校先后投入近大量资金建成了商务英语实训室、英语听说实训室、智慧教室和学生学习中心等教学设施。商务英语专业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为龙头,以本地公司企业为抓手,以四大课程软件实训平台为支撑,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实训、实习合作基地,同时还拥有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国才考试考点、跨专业协同发展等个性化创新平台。
  本专业从学生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运用能力出发,注重学生多元化发展,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的,致力于培养语言基础扎实、专业理论与知识牢固,语言应用能力强,具有较高的商务交际能力,能胜任国际经济与贸易及其它相关工作的高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人才。
  我专业注重学生全方位发展,加强沟通实践能力锻炼,学生在校期间除了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专业四/八级证书考试、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OCALE全国跨境电商从业能力大赛外,还要求获得BEC剑桥国际商务英语证书或国才考试证书,还可以参加教师资格证书考试,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调查、口语表达能力,要求每位学生在大学期间至少参加两次商务英语实践大赛活动。
  经过15年建设和发展,商务英语专业发展势头良好,我们的招生率10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平均在90%以上,涌现出像夏佩玉、汪娜、谢志豪、王清逸等一大批优秀的商英学子,获得亚洲、全国、省级各项比赛的特等奖、一等奖的等优异成绩,每年都有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在学校的英明领导和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培养了一大批的商务经济、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的应用型英语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相关商务专业知识,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熟悉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国际商务的基础理论与实务,具备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商务沟通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能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需要,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国际会计、国际金融、跨境电子商务等涉外领域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商务英语专业就业方向
  随着经济全球化、市场国际化的进一步深化,英语已经成为高端型人才必备的才能,世界各国与中国的商务贸易更加频繁,商务英语人才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在各企事业单位从事外经、外贸、旅游、外事等翻译以及管理、文秘、经济、贸易、英语教学等工作,主要有三个大就业方向:
  1、国际贸易实务方向
  掌握商务英语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英语应用技能及商业运作能力,学生毕业后能从事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国际营销等工作。
  2、国际商务管理及秘书方向
  掌握商务英语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英语应用技能及商业运作能力,能从事商务管理、项目策划、行政文秘等工作。
  3、会展英语方向
  掌握会展与广告设计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会展设计规划和艺术创造设计的能力,能从事国际、国内各种会展的策划、会展翻译、会展服务、外事办公等工作。
  商务英语人才培养规格
  1、六种商务素质:
  合作精神、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学科基本素养、商业伦理意识、职业素养。
  2、三类商务知识:
  学科知识(经济学、管理、法学)、商务知识(组织管理知识、战略规划知识、运营管理知识)、实务知识(商务工作内容与机制、中外经贸政策法规、国际商务规则和惯例)。
  3、三类商务能力
  语言能力(商务英语运用能力、第二外语运用能力、汉语表达能力)、学习能力(思辨能力、数字化信息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商务能力(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量化思维能力、商务分析、决策与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领导力、协调与沟通能力)。
  商务英语专业核心课程
  1、语言技能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英语演讲与辩论、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等。
  2、专业知识课程: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导论、商务导论、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商业伦理、英语文学导论、语言学导论、西方文明史、中国文化概要等。

copyright 2020 湖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445000)     电话:0718-8439036     Email:webmaster@hbmy.edu.cn   鄂ICP备05003316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