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日语专业>

日语专业简介

2021-06-30 15:07:03

湖北民族大学2005年开设日语专业,同年9月开始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是湖北省同类院校中较早设立日语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经过1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日语专业不断凝练办学特色,强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改善办学基础设施及办学条件,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毕业生广受社会及用人单位好评,为社会培养了近600名左右优秀毕业生。
  培养目标
  一直以来,日语专业遵循“育人为本、德育优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宽专业口径,改造专业结构,完善专业设置。以培养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办学过程中形成了求知求实、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积极服务武陵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练掌握语言技能和一定的学科研究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娴熟的专业技能及较深厚的人文素养,能在各行业中从事日语相关如翻译、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日语、日语视听、日语口语、日语写作、高级日语、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史、中日翻译理论与实践、商务日语、日本文化和跨文化交际等。
  专业特色
  日语专业以基本能力培养为依托,以日语翻译能力培养为特色,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技能、日语能力达到N2级及以上的高素质人才,积极服务于武陵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除了培养学生的师范技能以外,日语专业十分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依托当地多家民营企业,结合地方民族特色,抓住恩施州旅游资源、硒资源、茶叶资源的契机,培养具有丰富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的日语翻译人才。
  实践环节
  日语专业主要实践环节有:思政实践、课程实践、专业实践、创新创业与素质拓展;思政实践包括入学教育、军事技能训练、公益劳动、暑期社会实践等;课程实践包括日语听力、商务日语会话、日语演讲等;专业实践包括海外实习、国内实习基地的见习、毕业论文等;创新创业与素质拓展包括创新创业项目、商务日语口、笔译等。
  就业情况
  日语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好,社会满意度高。日语专业学生第一志愿率、报到率高,毕业生受到社会一致好评,近三年的就业签约率达到95%以上

copyright 2020 湖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445000)     电话:0718-8439036     Email:webmaster@hbmy.edu.cn   鄂ICP备05003316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