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湖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恩施州中学英语教学虚拟教研室”建设邀请函

2022-11-04 09:31:09



 

尊敬的各中学英语教师:

在“新文科”背景和“新基建”要求下,为进一步加强恩施州中学英语教育教学和教师团队建设,湖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依托英语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骆贤凤教授主持的“湖北名师工作室”,积极探索中学英语课程和师资建设的思路与方法,拟以“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为抓手,建设凸显我州英语课程优势和特色的中学英语教学虚拟教研室,诚邀各中学英语教师加入!

一、背景介绍

()依托的课程

目前,本虛拟教研室的建设主要依托“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课程。该课程是《国标》和《指南》框架下英语师范专业的核心课程,对构建英语师范专业学生英语教育教学知识体系、培养学生师范技能和思辨能力的素质有着重要意义。

()依托的教学团队

本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主要依托骆贤凤教授主持的“湖北名师工作室”团队和湖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近5年来,团队教师获国家民委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第九届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名团队教师获“湖北教学能手”称号,1人获批“湖北名师”。

团队成员的《趣味英语与翻译》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在线课程”(2020)和“湖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2019年,英语专业教研室获批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0年,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另外,团队成员获第一届和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指导学生获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全国总冠军,获第五届外语微课大赛湖北省赛区一等奖(2019),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翻译组)湖北省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18),湖北民族大学十佳教师,第四届外语微课大赛湖北省赛区二等奖(2018),第八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微课组湖北省一等奖(2017),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分赛区冠军、总决赛一等奖(2016),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湖北省赛区一等奖(2015),湖北民族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2015),全国首届外语微课大赛湖北省赛区一等奖(2014),湖北民族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2012),湖北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2016),获湖北民族大学课程与教学设计二等奖(2020)。2016-2021年,主持人和团队成员在华文杯全国高校师范生英语教学测试技能中指导学生获特等奖2名,一等奖11名,二等12名,三等奖16名。指导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阅读、演讲等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10余项;教学团队获批基于课程建设的省部级教研项目24项,获基于课程实践的权威教学竞赛国家级、省部级奖项3项。

二、建设思路

整合恩施州各中学英语教学相关课程资源及教学团队,通过共享,依靠共建,达到共贏。以“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为抓手,携手探索一条恩施州英语师范类专业课程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高质量建设之路。

目前,本虚拟教研室在课程建设方面的工作要点有:

() 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优化课程思政;

() 贴合中学英语教学课程定位,凝练课程特色;

()围绕中学英语教学法的基本知识、所涉及话题的背景知识、国内外权威外语教学法等,传授可以支撑学生英语师范技能的跨学科知识;围绕语言能力、教学能力、思辨能力、跨文化能力、思政能力等,培养可以支撑学生英语教学的多维度能力,打造师生教育教学共同体;围绕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通过英语课程教学夯实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价值底蕴;

()提升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在州内外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胜任力;提升我州中学英语教师在国内权威教学竞赛中的成绩和科研水平。

本虚拟教研室建设的主要路径有:

()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教研室建设相关指导;

()线上线下的专题研讨和课程观摩;

()联合指导学生参与各级师范技能竞赛;

()联合申报各级教学研究课题;

()合作发表相关学术论文;

()合作申报和建设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

()合作申报和建设省级、国家级虚拟教研室项目;

()其他有益且可行的方式。

三、联系方式

请有意愿参加本虚拟教研室的老师于20221230日前填写附件表格,并发送至邮箱: 408733972@qq. com2023年,我们将正式启动虚拟教研室的相关活动。热忱欢迎各中学英语教师积极参与!让我们共同努力,提升恩施州英语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 易红老师

联系电话:0718-843903618872793116

                      

                                  湖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113


 申请教师简况表.docx

copyright 2020 湖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445000)     电话:0718-8439036     Email:webmaster@hbmy.edu.cn   鄂ICP备05003316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