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湖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3-03-26 14:31:48


 

根据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和湖北民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为切实做好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特制定此细则。 

一、组织管理

外国语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录取工作督察小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小组及专业复试小组,全面负责外国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的各项工作。各工作小组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二、招生复试专业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拟招生计划

备注

055101

英语笔译

19

含士兵计划3

备注:招生计划人数如有调整,以学校研究生处最终核定人数为准

 

三、复试相关安排

(一)复试资格确定

1.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达到教育部规定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B类考生分数线,符合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必须达到“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分数线。

2.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最低总分180分(不含单科为0分)。

3.第一志愿报考我院且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须按我院通知要求参加复试,未按时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

4.复试采用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为11.5

5.我院今年不接受考生破格参加复试申请。

(二)复试流程

1. 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期间由外国语学院MTI教育中心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无证考生和复试资格不合格考生将不予复试。考生须在专业复试时间前到MTI教育中心办公室报到,并按要求提供以下材料:

准考证;

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

③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往届生准备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成绩证明材料;

④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否则不予录取;

⑤以定向(包括已申请“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资格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供在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的《定向培养协议书》(考生和用人单位签字盖章)一式三份;已申请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往届考生还要提供户口(户主页和本人页)的复印件;

⑥考生还应从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2023年思想政治审核表》填写盖章后在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前提交到外国语学院MTI教育中心;

⑦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备注:资格审查方式包括对考生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

2. 缴费

考生每人缴纳复试费100元。在资格审查现场微信扫码缴费。

3. 复试方式

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采用考生到校现场复试方式,所有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到我院进行复试。复试分批次进行,第一批: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定于2023329日。第二批:调剂复试将在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后安排,具体通知详见“调剂”。

4. 复试具体时间安排

12023329日上午8:30考生报到、接受资格审查,地点:外国语学院二楼MTI教育中心。

2)专业笔试:2023329日下午 14:30-16:30

地点:外国语学院

3)听力测试:20233 29下午17:00-18:00

地点:外国语学院

4)综合面试:2023330日上午8:30开始。

地点:外国语学院四楼6B404

5. 复试内容与流程

复试过程按照以下内容依次进行:

1)专业笔试

笔试为英文写作,满分100分,时间约2小时,分值占复试总成绩的20 %

2)听力测试

主要为客观题型,满分100分,时间约1小时,分值占复试总成绩的10 %

3)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主要考查考生专业知识及综合素质,满分100分,时间约20分钟,分值占复试总成绩的70 %

分三个环节进行:

考生用英文自我介绍(3分钟以内),不得透漏个人身份信息。

考生现场随机抽题进行回答,包括翻译理论基础知识及翻译实践。

考官根据考生自述内容进行提问。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小组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信守信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次。

说明:考生通过抽签确定面试顺序。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5)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应用翻译》、《文学翻译》两门课程,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均为100分,60分及格,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必须及格方具有被录取资格。

 

四、调剂

我院接收调剂的生源缺额信息将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公布,调剂日程安排请关注学校官网关于调剂的通知。调剂具体实施方案将另行发布,请关注外国语学院官网。

 

五、复试成绩及录取

1.复试成绩计算办法:复试成绩=专业笔试(英文写作)成绩×20%+听力测试成绩×10%+综合面试成绩×70%

2.总成绩= 100×(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初试成绩权重60%+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权重40%。实行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

3.复试结束后,学院会尽快在本单位网站上公示所有参加复试考生的复试成绩及复试结果。

4.录取原则。根据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按入学总成绩从高到低依录取。考生的录取按照本专业入学总成绩分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序,第一轮从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中优先择优录取,第二轮从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中择优录取。若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相等,按业务课一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将一票否决,不予录取:

1)资格审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复试过程中弄虚作假者、舞弊者不予录取。

4)专业笔试(英文写作)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均须达到60分方为合格,否则不予录取。

5)加试科目中有任何一门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非全日制考生未与在职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者。

5.加分项目的考生,应在328日前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研招办核查后公示。其中包括: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并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及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六、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一周之内,自行选择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或湖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周一至周六上午)进行体检,并通过邮寄或发送清晰电子文档的方式将体检报告提交给外国语学院。

 

七、考生注意事项

1. 若考生因特殊原因自愿放弃复试录取资格,在上报学校之前其名额由学院按录取规则递补录取。

2. 联系咨询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湖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MTI教育中心(文汇楼2楼)

联系人及电话:0718-8439036-8008MTI教育中心办公室)

刘老师 13997753925;陈老师 15172912709

3.申诉电话

MTI教育中心办公室:0718-8439036-8008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718-8437422


 

湖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324

copyright 2020 湖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445000)     电话:0718-8439036     Email:webmaster@hbmy.edu.cn   鄂ICP备05003316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