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告>
新闻中心>
正文>

创享沙龙第九期:如何做好大创项目研究与结题

2022-11-21 10:29:50    点击量:

2022年11月17日下午,为了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简称“大创项目”)的研究成效和结题率,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由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主办、以“如何做好大创项目研究与结题”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采取腾讯会议、主会场和分会场相结合的形式,来自全校16个学院(部)的6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教师教育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邹太龙、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邱达、体育学院创新实践中心主任肖哲、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级新闻系学生魏源源四位嘉宾,分别作了《大创项目的申报、实施与结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选题及实施探讨》《大创项目申报、管理与结题的做法》《大创项目研究经验分享》的报告。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李永诚副教授主持学术沙龙



邹太龙老师分享报告

 

邹太龙老师以《大创项目的申报、实施与结题》为题,从师生合作、成果展示、大创项目申报、大创项目实施、大创项目结题六个方面展开讲述。首先,他谈到师生应该互相支持,形成学术共同体,推进项目发展。同时,邹太龙老师结合自身经验指出申报项目应该契合当前热点问题,并提出“六个不能少”“六个很重要”“热小清新”等系列申报课题原则。

 

 

 

随后,他围绕如何“做”课题,强调研究过程中,项目团队要按照文献查阅、现状调查、数据整理、实践探索、经验采集、会议研讨的步骤推进项目发展,不可急功近利。同时,邹老师认为,创业导师要多加引导学生,遵循OBE观念;团队成员应定期开会讨论,严格执行“三多”。

最后,邹老师引用美国学者迈克尔·芒格“提高学术文章写作水平的十条建议”,阐述如何撰写报告、论文,从而达到更好效果,并给出四点结项报告建议。第一,根据项目级别,熟悉结题基本要求;第二,梳理研究成果,撰写课题研究报告;第三,整理研究过程,撰写课题工作报告;第四,比照结题指南,认真核对结题材料。

 

邱达老师分享报告

邱达老师就《大创项目选题及实施探讨》分享经验。首先,他全面分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重要意义,谈到大创项目不仅与个人荣誉等相关,同时对自身实践能力、理论知识、写作技巧、沟通技巧、逻辑分析、财务知识、管理能力、观察与创意等许多方面都有促进作用。

 

随后,邱达老师从问题、来源、要点三大角度讲解创新项目选题。其中,他结合“自拍杆”“电视卫星锅”等具体实例,提出要细心观察生活,才能以“小”见“大”,找到创新点。同时,邱老师结合“创新性”“实用性”“可实施”等特点分享选题经验。最后,他结合自身指导学生的经验,指出在申报大创项目时,遵循“从理论到实践,从模块到系统,从模仿到超越”的逻辑,可以达到快速入手、逐步完善的效果。

 

肖哲老师分享报告

 

 

肖哲老师围绕《大创项目、管理与结题的做法》,重点分享了体育学院“以研促创”模式,以及在这种模式下体育学院做出的积极调整和详细方案。同时,他指出要积极发挥社团优势,鼓励学生跨学科申报。最后,肖哲老师结合体育学院运动科学研究团队这一具体实例,强调学生在实地调查中的重要作用,并展示了体育学院运动科学研究团队相关项目立项过程,以帮助大学生形象化理解大创项目申报过程。

 

魏源源同学分享报告

 

 

魏源源同学以大创项目负责人身份分享大创项目研究的经验,分别从大创项目前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进行讲解。她首先针对大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指出个人应该与老师多沟通,有针对性地看论文,形成自己的框架,构建大创项目计划书的基本结构,并从项目实施目的、实施意义、研究内容、拟解决的问题、研究与实施的基础条件、实施方案等六个方面,进行经验介绍。随后她指出在实施大创项目计划过程中,个人应按计划开展,多次查阅文献,从而了解项目走向。在大创项目后期方面,要做好材料整理工作,以有助于大创项目后期结题和经费报销。最后,魏源源同学以“立足本质、刻苦学习”“学会复盘、闭环思考”“张弛有度、向上沟通”三个方面总结了自己研究和为学的心得体会。

 

李永诚老师主持学术沙龙

 

为了扩大受众规模,本次活动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在17个会场同时进行。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主会场


  

音乐舞蹈学院学院分会场

 

医学部分会场

  

教师教育学院分会场


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分会场

 

外国语学院分会场

 

文学与传媒学院分会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场


 

林学园艺学院分会场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分会场

 

美术与设计学院分会场

 

法学院分会场

 

在修远楼5A701主会场,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超、项目管理科李永诚老师、综合办公室胡雪老师受邀出席,并与现场同学进行了积极互动。

 

 互动现场


据悉,大创项目是教育部启动并在全国推广实施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是历史最长、覆盖最广、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教育项目之一,已经成为面向全体大学生的一项创新创业人才基础培育工程,成为高校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载体,在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此次专题讲座的开展,使学生对如何推进大创项目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同学们有效开展下一步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与会师生团队纷纷表示此次学术沙龙非常及时、意义深刻。 

 

(编辑:李永诚  审核:郜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