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最新新闻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
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5日 字号:  点击次数:

    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8月经湖北省科技厅和教育厅联合批准立项建设,2008年11月通过建设评估。实验室现有6877平方米的科研用房和276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一个中试车间。依托重点实验室先后建成湖北省中小企业特色生物资源利用研发推广共性技术中心、湖北省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创新基地、林草生态综合监测站、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湖北民族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等科研及科技服务平台。重点实验室立足于本地区丰富的生物资源(珍稀植物、特色植物、道地药用植物及生物硒),结合本区域重大战备需求及产业发展,产生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培养一批高水平科研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现设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生物资源保护与恢复、天然产物与生物制品开发和武陵山区生态功能与生物多样性。

    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72人,其中高级职称53人,博士48人,现已形成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科研梯队。2011年以来,重点实验室全体研究人员长期依托武陵地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走“产、学、研”相结合之路,先后争取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西部专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攻关项目、省教育厅优秀中青年团队和重大重点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80余项,研究总经费22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6项,省部级项目50项;并将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近五年来,在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方面产生了丰硕的成果,在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发表学术论文379篇,SCI收录150篇,EI收录28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部分成果获得了省部级及地方政府的科学技术奖励,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三等奖1 项,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 1 项。如高山反季节蔬菜栽培等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绞股蓝新品种的选育与推广、藤茶新品种的选育与推广、凤头姜系列产品开发、薇菜人工栽培与技术研究等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或被政府部门采用,促进了企业技术创新和农民增收,加强了自然保护区建设和资源的有效利用,为湖北省民族地区特别是恩施自治州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   邮编:445000   电话:0718-8439547          

版权所有© 2017    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0500331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