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 > 正文 >

恩施州教科院余厚军教研员到我院开展中学生物学教学案例解析讲座

2024-03-18 11:00:23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通讯员 梅揽月/文 梅揽月/图)我院于3月12日晚18:30在4106教室举办“中学生物学教学案例解析”专题讲座。恩施州教育科学研究院生物教研员、湖北省中考出题专家余厚军主讲。生物科学专业全体大三学生参加,由生物科学系系主任武芸主持。


余厚军做专题讲座

余厚军以其丰富的教研经验和深厚的生物学知识,对近年来中学生物教学中的典型案例进行详细解读。他指出,生物教学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和科学思维能力。通过案例分析,余厚军强调没有实践就没有生物学,作为新时代的师范生,我们生物课堂应该是“活生生的”,在教学中要重视组织课外调研活动,这些都是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关键。

余厚军还分享了一些创新教学方法,如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虚拟实验、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等,这些方法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他提到,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点,设计富有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教学活动,促进学生对生物学知识的深入理解和应用。此外,余厚军还特别强调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他认为,教师应当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通过学习交流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培养学生运用自身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教育的要求,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生物学人才。

讲座现场

最后,余厚军与在场的同学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对如何进行有效的生物教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更加明白在教学中应如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究。

  我院将连续开展四周师范生教学讲座,通过此类活动有效开阔师范生的视野,接触最新、最前沿的教学案例,进而推动师范生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的全面提升。(见习编辑 周雅倩 编辑 卢婵 审核 陈根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