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

奋进中的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2020-04-23 11:27:03 来源:生工院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历史沿革:1984年诞生了特产系和林学系;1994年更名为园艺系和资源与环境科学系;2002年两系合并成立了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年划出园艺、林学和园林3个专业成立林学园艺学院,2017年划出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和城乡规划3个专业新设林学园艺学院;2022年9月更名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新的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具有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平台较高、社会服务能力强大、人才培养质量过硬和办学特色鲜明等优势,发展潜力巨大。
        师资队伍:学院师资力量强大,学术水平高。现有专兼职教职工共80人,其中本院专职教职工49人,校内本部兼职教师8人,校外兼职教师23人(其中生物科学基础教育教师12人,硕士生导师11人)。学院另聘请客座教授6人(中科院和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各1人),湖北省“产业教授”3人,湖北省柔性特聘教授1人。学院本部专任教师44人,其中教授10人(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1人),副教授14人,其他副高2人,高级职称比例59.1%;博士33人(博士后3人),具有博士学位比例75%,硕士研究生导师18人,双师双能型教师4人。学院教学管理人员4人,教学督导员5人,教学质量监控人员1人,实验教学人员7人(高级实验师4人);专职辅导员3人,一般学生管理人员15人,就业管理人员1人;行政管理人员3人,专职党务工作人员8人。学院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属高校跨世纪学术骨干、湖北省百千万工程第二层次人才1人,湖北省“楚天学子”2人,湖北省农业领域产学研合作优秀专家1人,恩施州优秀专家1人。
        学科建设: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点(一级学科),下设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和功能食品营养与安全评价4个二级学科方向。食品科学与工程是湖北省“十四五”省属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生物资源与营养健康)的主干学科。学院从1999年开始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2007年面向全国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研究生70余人。
        人才培养:学院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生物工程和生物制药4个普通本科专业,同时招收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和生物制药3个专升本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项目、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湖北省“荆楚卓越农林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和湖北省“楚天学者”设岗专业;生物工程是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项目、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计划项目、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湖北省“楚天学者”、“产业教授”设岗专业;生物制药是湖北省“产业教授”设岗专业;生物科学是湖北省“彩虹学者”设岗专业。现有本科生1000余人。学生培养质量优秀,毕业生考研录取率稳定在20%以上,个别专业曾达到4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一大批毕业生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相关企业、教育卫生等行业中发光发热,有的自主创业开办公司、工厂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毕业生满意度、学生培养的达成度等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许。学院常年开办“红珊瑚”、“诺唯赞”、“荣盛”和“金斯瑞”等特色产业班,发放奖学金助力学生成人成才。
        教学资源:学院现有湖北省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民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和武陵地区生物多样性标本馆3个实践教学中心,学院拥有生物科学、生物工程、生物制药3大专业实验室和生物科技与应用、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2个校内大学生创新基地。学院建有湖北思乐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劲牌(集团)有限公司等校外实习基地60余个。学院现有各类实验仪器设备固定资产2600余万元,教学资源完全能够满足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的教学与科研创新需要。
        科学研究:学院现有硒资源研究与生物应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与林学园艺学院共享)、硒食品营养与健康智能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与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共享)、武陵山地区特色食品深加工湖北省中试基地、湖北省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创新基地、富硒药用真菌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工作站、湖北民族大学特产资源和硒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所等多个研究平台。近10来先后承担国家级自然基金项目、中央财政支持地方发展专项、科技部重点专项(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国家民委、湖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湖北省科技厅民族专项、湖北省重点基金、湖北省自科基金、湖北省教育厅创新团队等省级项目30余项,湖北省教育厅、卫生厅、恩施州科技局科研项目30余项,企业、政府横向合作项目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8部;取得湖北省科技进步2等奖3项、三等奖2项;湖北省教学成果1等奖1项,三等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SCI、EI和CSCD学术论文130余篇。
        社会服务:学院一批博士、教授长期担任“三区人才”、企业科技副总和科技特派员,为企业的技术进步、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学生的培养、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院长期以来依托地方特色资源,发挥科研优势,立足地方实际,用更开阔的视野,打造中国硒资源研究中心、武陵山区民族特色食品研究与开发中心和生物产业技术集成中心,服务地方硒食品精深加工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推进科研水平和研究成果转化不断上新台阶。学院在硒资源开发利用、硒食品精深加工、民族特色食品开发和特色生物资源开发等领域研究起步早、基础好,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团队协作攻关能力和研究水平处于全国前列,具有不可替代性,充分彰显了民族特色、资源特色、地方特色和服务特色。
        发展愿景:站在前人的基础上,我们将努力提高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突出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大力推进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和师范认证,更加注重与省内外兄弟院校和地方企业加强联系,开拓创新、开门办学,力争用5至10年时间把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建设成国内知名、省内著名、特色鲜明的先进学院。新学院、新希望,我们将秉承“育人为本、求真兴院”的思路,在新的征程上一路远航,为国家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学院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

联系电话:0718-843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