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王王王依法审计王服务大局王王王王围绕中心王突出重点王求真务实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党建工作

>

| 正文

>

审计处支部、发展规划处支部、基建与后勤管理处支部赴重庆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2020-11-25 08:22:07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推动湖北民族大学发展强大力量。

2020年11月21日,审计处支部、发展规划处支部、基建与后勤管理处支部前往重庆市红色教育基地——白公馆、周公馆和红岩村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顿祖义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此次活动。

全体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白公馆、周公馆和红岩革命纪念馆,瞻仰了烈士遗像,认真观看了陈列的各种实物、图片及影像资料,进一步了解了江竹筠、朱世君、陈然等烈士为党、为人民、为革命奉献一切直至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受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回顾历史,缅怀先烈。

红岩精神世代传,革命烈士意志坚,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新时代赋予每位党员的要求,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立足岗位实际,认真履职尽责,提高党性修养,争做模范先锋,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白公馆简介

白公馆位于重庆市歌乐山麓,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故名。白驹自诩为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后代,故借用白居易的号又取名为“香山别墅”。

1938年,军统局用30两黄金将其买下,1939年国民党军统局将此改建为监狱,用来关押“政治犯”。监狱背靠歌乐山,四周高墙、电网密布,墙外制高点上有岗亭和碉堡。大门终年紧闭,只有侧面开一小门与外界相通,狱内有牢房20间。

1943年中美合作所成立后,白公馆内犯人被迁移至渣滓洞。白公馆改名为中美合作所第三招待所,供美方人员居住。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美合作所撤销,美方人员回国,白公馆才又恢复为看守所。

同时,军统将西南的军统集中营,息烽监狱、望龙门看守所、渣滓洞看守合并,成立了白公馆看守所,后称国防部保密局看守所。

白公馆关押的多为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犯”。其中有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爱国人士廖承志,共产党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等。关押“政治犯”最多时达二百余人。

白公馆的烈士遗书——红岩“狱中八条”:

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

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

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

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

五、切勿轻视敌人

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

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

八、惩办叛徒特务。

敬仰那些为民和追求正义,不惜性生命的革命者和共产党人。这浸透着先烈思想和鲜血的“狱中八条”。时下的意义丝毫不逊于当时,应把它作为培养干部品德和反腐倡廉的的生动教材。我们要牢记历史,追求正义,严惩腐败!不要在癌症晚期,才想起年轻时的健康理想。要坚决清除红岩中刘国定、冉益智式的叛徒,要严惩,防范现实中背叛党和国家与人民利益的,蜕化变质的假革命者和共产党人,以对得起牺性生命的仁人志士,不能让烈士们的血白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