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监督邮箱:hbmyzzbgj@163.com 机关作风监督邮箱:mdjgzfjd@163.com

湖北民族大学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5-28 15:19:05

(民大党发〔2019〕47号)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2018-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党性教育、政治训练、能力培训和知识更新,努力培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学校处级干部5年内参加各类培训累计3个月或者550以上学时,科级以下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各类干部每年参加网络培训学时数不低于50学时。

三、分级分类抓好全员培训

1、处级领导干部培训。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素质能力为主线开展培训,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党性纯洁、作风过硬、善于工作,修养高、眼界宽、思想纯的领导干部队伍。组织部负责积极选派处级干部参加上级部门安排的各类主体班培训;党委组织部、党校每年组织开展处级干部集中培训不少于1期。

2、科级干部培训。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策执行能力、服务师生能力为重点,多渠道、全覆盖地开展科级干部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委组织部每年举办1期科级干部培训班。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灵活多样的科级干部培训。

3、党支部书记培训。以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重点,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全面发挥党支部作用,选优训强一支觉悟高、业务精、能力强、带头作用明显的党支部书记队伍。党委组织部每年举办1期党支部书记专题研讨班。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灵活多样的党支部书记培训。

4、教职工培训。加强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科学精神、团队精神为主线开展培训,努力造就一支思想素质好、敬业精神强、具备国际视野、创新能力突出的教学科研管理队伍。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和各学院(部)等部门负责组织和选派教学科研骨干参加专业进修、学历教育等各类培训。教师发展中心每年组织新进教师开展培训。针对全校教职工的政治学习时间,原则上每两周集中学习一次,集中学习由各单位统一组织。业务学习培训时间,原则上每两周集中学习一次,集中学习由各单位统一组织。学生工作部负责每年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和开展学生工作队伍培训。

四、构建合理的干部培训体系

1、构建分级分类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主管,纪委、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国际合作交流处、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机关党委等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及分党校与校党校密切配合。党校负责各类主体班整体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干部教育培训方案和教学计划,做好培训教学管理工作,重点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班次;党委组织部负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协调和综合管理;党委宣传部负责干部理论学习的组织、指导、检查和督促;党委统战部负责党外干部和无党派人士的教育培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境外培训机构的联系与协调;纪委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学习的组织和指导;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的宏观管理与指导;机关党委重点负责行政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并协同党校和组织部做好机关干部培训;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及分党校负责组织本单位管理干部的日常学习培训及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

 2、完善更加开放的干部教育培训格局。充分发挥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突出培训特点,增强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利用国家、省、州和高校等多种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支持、选派干部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脱产培训,同时也可以到发达国家高校进行短期培训。充分发挥各类党性、国情、警示等实践教育基地的作用,为加强干部党性锻炼提供直观、生动的课堂。积极利用境外著名大学和其他培训机构的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教学科研骨干培训。适应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加大网络培训力度,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支持和引导广大干部有效利用网络平台自主学习。网络培训学时计入干部培训总学时。

3、建立干部学习的考核激励机制。认真落实学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学时制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干部培训学习档案。将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强化培训结果的使用,把培训情况、学习成效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干部学习培训考核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把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纳入学校各单位和干部所在单位领导班子的年度考核。

五、组织领导

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干部培训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计划,完善干部培训体制机制,加强统筹规划、沟通协调和指导检查,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

学校党委要强化工作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干部培训经费投入,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各院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及分党校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好相关任务和要求,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