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您当前停留页面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就业 > 正文 >

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时间:2022-03-29 09:23:50    来源:    作者:

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2022年硕士研究生

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和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湖北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湖北民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安排,为切实做好我部2022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制定此工作细则。

一、复试录取基本原则

1. 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2.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

3. 复试采用差额形式,各专业参加复试人数与招生人数比例为300%

4. 复试前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审查,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5. 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复试

1. 复试考生资格

1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达到教育部规定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B类考生分数线。

2符合《湖北民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要求。

3今年不接受考生破格参加复试申请

2. 复试方式

1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采用学信网远程复试系统网络平台进行复试,所有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应登录指定面试系统进行复试,备用平台采用腾讯会议系统。

2)考生要提前学习面试系统操作办法并进行测试,有疑问的要及时提出和研招办商榷,如出现设备技术等问题无法进行网络复试,要在复试规定时间前2天向研招办提出,由研招办分析原因后和考生协商解决。

3)如出现网络传输障碍等突发情况,应及时切换腾讯会议系统平台进行面试。

3. 复试时间安排

第一轮复试:为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时间安排在20220401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第二轮复试:为调剂考生,时间待调剂通知发出时通知。

4. 复试内容与形式

1)复试内容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英语水平测试、专业综合考查等。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面试方式进行,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次,不合格者不能录取。

专业综合考查主要对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进行考查。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2门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为2022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加试科目。

2)复试形式

复试的形式包括英语水平测试、综合素质面试等。

英语水平测试:以面试方式进行,满分100分,主要考察考生英语口语会话、听力水平、专业文献阅读能力等。

② 综合素质面试:以面试方式进行,满分100分,对考生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知识、考生综合素质进行全面测试,采取随机抽题与导师提问相结合等形式进行考核。

同等学力加试:单独进行,采用线上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60分及格。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2门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为我校2022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加试科目。

3)面试要求

请选择采光良好的安静房间,复试全程只有考生一人在房间内,无其他人进出。

保持网络流畅。

摄像头能拍到考生本人及周围环境,保持2个机位,分别为正面和侧后方45°,正面机位查看试题、作答试题与考官互动,侧后方45°机位拍摄整个考试过程。考生须露出完整面部,不能以头发、口罩、围巾、帽子等物品遮盖耳、鼻。

5. 复试基本程序

1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期间医学部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无证考生和复试资格不合格考生将不予复试,考生须提供以下材料:

准考证

身份证

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往届生准备毕业证、《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成绩证明材料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以定向(包括“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资格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供在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的《定向培养协议书》(考生和用人单位签字盖章)一式三份;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往届考生还要提供户口(户主页和本人页)的复印件。

考生还应从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2022年思想政治审核表》填写盖章后在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时提交到医学部

以上材料在复试前通过远程复试平台提交扫描件,《定向培养协议书》原件一式三份在复试结束一周内邮寄给医学部研究生与学科建设管理办公室

2缴费

考生每人缴纳复试费100元。采用学信网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的考生在该平台缴费。采用其他复试平台的考生在湖北民族大学财务处官方缴费平台缴费。

3“加分项目”的考生,应在329日前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研招办核查后公示。

其中包括: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享受初试总分加10 分(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 考核合格并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 15 分)。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及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4)认证和考试

考生资格审查通过后,考试之前,运用支付宝APP或学信网APP进行人脸识别,识别通过后,根据复试细则进行线上复试。

三、调剂

1.调剂原则。考生同时符合以下条件方可调剂:

1)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考生初试成绩必须符合第一志愿专业在B区的国家基本分数要求。

3调入专业原则上应与第一志愿专业相同,若相同专业申请调剂考生不足,可接受第一志愿专业与申请调入专业相近的考生,具体由医学部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面试小组从学科角度讨论决定是否接受调剂。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必须相同,业务科目(自命题科目)是否相近或相同必须得到相应学科/领域该面试小组的认可。

5)所有调剂考生都必须经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和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否则无效。

6)中医、临床医学专业型硕士学位点,不接收非报考中医、临床医学专硕考生调剂。

7)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和其他专项计划的考生不能调剂我校。

8)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规定,不得按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限定生源范围,也不得设置其他歧视性条件。

2.调剂程序

1医学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下称调剂系统)医学部网站上公布相关学科专业的调剂办法,发布调剂名额和调剂要求等。

2)复试录取专业与第一志愿不一致的,需登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所有调剂申请必须在调剂系统完成,未通过该系统录取的调剂考生一律无效。

3医学部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填报我调剂志愿24小时后会自动解锁,如未收到我复试通知,考生可填报其他志愿。如需提前解锁志愿,请手写书面申请,提交纸质文档或拍照给学院。

4医学部查看调剂考生信息,下载学籍学历审核数据,根据考生基本条件及调剂原则,逐一审核,并通过调剂系统通知已审核合格调剂考生参加复试考生需在调剂系统中确认。

5)复试结束后,医学部公示拟录取名单,学校研招办通过调剂系统将审核通过的拟录取考生置待录取标志考生需在调剂系统中确认。系统录取专业需与公示专业一致。

成绩及录取

1. 复试成绩计算方法:复试总成绩=英语水平测试成绩×3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70%。复试成绩一律采用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均不予录取。

2. 复试过程中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 入学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 +复试总成绩×40%。成绩一律采用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

4. 不接收调剂考生的专业,根据考生总成绩依次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接收调剂考生的专业,对本专业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按照总成绩分别排序,首先从复试合格的本专业第一志愿考生中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未完成招生计划, 再从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中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录满为止。若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相等,按业务课一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5. 若考生因特殊原因自愿放弃复试录取资格,按录取规则递补录取上报学校。

6.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将一票否决,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复试不合格者

3)加试科目中有任何一门不合格者

4)有弄虚作假行为者。

7. 依照《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 号)文件,医学部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8. 复试结束后,在医学部网站上公布所有参加复试考生(含未录取考生)的复试结果,根据复试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学校将在研究生处网站对各单位拟录取名单统一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予录取。

9. 入学后3个月内,研招办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一周之内,可自行选择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于430日前通过邮寄或发送清晰电子文档的方式将体检报告提交给医学部

六、复试的监督与复议

1.实行信息全公开制度。按照“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学校研究生处和医学部将在复试录取全过程中根据程序公布各环节信息并做好解释。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对医学部复试录取工作实行全程督查,包括各类培训、复试现场、评卷统分等,对不符合国家政策的做法及时予以纠正,确保复试质量和规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到复试现场巡视,对考场进行现场监察。

3.实行复议制度。医学部公布咨询和申诉渠道,并保证畅通,督查组全面及时受理考生申诉。有异议的考生需向医学部提出书面申请(申请材料可以邮件方式提交)医学部督查小组应及时展开调查,做出合理合规处置,并及时回复考生。督查组应维护考生、工作人员合法权益,确保招生公平公正、平稳有序。若考生对医学部回复仍有异议,上报研究生处复核。

4. 医学部研究生复试监督小组电话:0718-843747913597780019

七、考生注意事项

1.复试过程中,考生必须携带有效证件(身份证、统考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等以备检查,复试过程严格按照线上复试的要求使用通信设备。

2.联系咨询

地址: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研究生与学科建设管理办公室

联系方式:办公室0718-8437810

孙老师15972460869

田老师13886793415

 

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

2022328

 

教育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 武汉大学医学部 湖北民族大学官网 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05003316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
联系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医学部(445000)电话/传真:0718-843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