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您当前停留页面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研教改 > 正文 >

华中科技大学黄亚玲教授对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教师进行PBL在线工作坊教学师资培训(三)

时间:2022-12-16 16:46:04    来源: 医学部    作者:罗洪斌,彭玉秋

        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的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黄亚玲老师对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及其附属恩施州中心医院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医学教师进行的PBL在线工作坊教学师资培训第三阶段于2022年11月2日上午08:00-12:00期间继续进行。

        本阶段培训的主要内容是PBL教学体验式学习的案例编写汇报、组内互评及优秀案例评选。在此过程中首先由每组Tutor带领大家进行分组学习讨论。然后又通过每组学员在组内依次汇报自己所编写的案例,同时组内还根据每个案例进行互评,评价其是否有利于发散性思维训练、临床思维训练以及与临床的结合紧密度是否有帮助及其不足均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每组评选出一个优秀案例,小组对本组的优秀案例进一步讨论修改完善,为下午的优秀案例大会分享做好准备。在此期间来自中医药学院的张誉丹博士针对“胸闷憋痛的王先生”的案例,结合本证的临床特点以及汉代张仲景《金匮要略》所描述的“胸痹”进行了PBL教学案例分析,并进行病因病机分析得出阳微阴弦的理论,并在治疗上通过瓜蒌薤白白酒汤、瓜蒌薤白半夏汤等运用温通散寒方药,再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加减土家道地药材板桥党参、石窑当归改进治疗,可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该案例作为优秀案例将在下午的讲座中进行分享和总结。


 

教育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 武汉大学医学部 湖北民族大学官网 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05003316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
联系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医学部(445000)电话/传真:0718-843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