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您当前停留页面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研教改 > 正文 >

我校加入医药院校课程思政研究协作组

时间:2020-01-14 10:47:27    来源:    作者:管理员

1月11日,医药院校课程思政改革研讨会暨课程思政研究协作组成立大会在南方医科大学召开,来自全国42所医药院校近2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上成立了医药院校课程思政研究协作组,旨在更好地凝聚课程思政研究力量,搭建医学课程思政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联合开展教师课程思政专项培训,协同开展医学课程思政实践研究,共同推进医学课程思政改革,落实党和国家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部署,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各环节、各方面,润物无声实现立德树人。医学部代表湖北民族大学成为医药院校课程思政研究协作组的发起院校之一,参与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成立医药院校课程思政研究协作组的倡议书》、《医药院校课程思政研究协作组工作办法》,研究了下一阶段协作组相关工作。这是继医学部代表我校于2019年12月14日成为第五届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理事单位之后的又一紧跟全国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步伐、拓展我校医学教育视野、加强与兄弟院校学习、沟通、交流的大事。

会议认为“课程思政”是高校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高等学校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推进课程思政,基础在课程,核心在思政,关键在教师,重点在协同。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持续推进课程思政综合改革,是新时代医科院校肩负的共同责任和使命。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课程思政与课程育人结合起来,将“油和水的关系”变成“盐和水的关系”,实现思政元素在课程教学中的有机融入。

会议建议医药院校应该把“课程思政”作为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有力抓手和实践载体,全方位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应该出台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和课程思政改革的实施意见及方案,明确校院两级领导上台讲课程思政、进入教室听课程思政、专题会议研究课程思政,深入学生体验课程思政。应该制定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明确课程思政内容和融入方式。通过分片指导、开展系列课程思政师资培训、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举措,积极探索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积极完善“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

会议还评选了医学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医学部有2篇案例入选,作为优秀的医学教育课程思政成果在会议期间进行展览。

教育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 武汉大学医学部 湖北民族大学官网 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05003316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
联系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医学部(445000)电话/传真:0718-843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