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教学

您当前停留页面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日常教学 > 正文 >

借助视频会议落实战“疫”时期的教学工作

时间:2020-02-24 12:13:43    来源:    作者:

       2020年新学期在线开学的第二天——2月18日晚上9:00,医学部陈龙菊副主任利用腾讯会议客户端,传达学校关于在线教学的会议精神并听取医学部在线教学反馈。医学部所属五院两系一中心的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以及各院系教学秘书合计82人参加了会议。

       陈主任首先传达了学校党委常委、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邓磊教授提出的今年的教学工作要求:集中精力,聚焦教学,打赢在线教学的硬战;未雨绸缪,超前谋划,力争重大工作有新突破;深化改革,久久为功,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随后,陈主任传达了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顿祖义教授针对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要求:强调教学科研不放松。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教学要统一要求,春季学期所开课程都要行动起来;要形式多样,因课制宜,充分利用网络课程资源,落实好不停教、不停学要求;要力求实效,实施“一院一策”“一课一案”,强化二级学院对网络教学的统筹作用、主体作用、能动作用。要抓好科研工作统筹,集中时间做好项目策划、组织及结题、申报等工作。

       会议中陈主任重点听取了各院系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在开学两天来所属部门教师在线教学中获得的经验、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面对许多教学平台出现的网络拥堵导致在线教学实施不畅的问题,与会人员群策群力提出各自探索出的替代解决办法。陈龙菊主任强调要做好预案,加强在线辅导和学生的学习管理,确保在线教学保质保量完成。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新冠肺炎疫情无法阻挡春天的脚步,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2020年春季学期如约而至,在线教学成为新学期期初的一种主要教学方式。医学部提出要充分利用在线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实现“推迟开学不停学”。老师们积极准备,学习新的信息技术,尝试通过直播、录播、慕课、超星学习通、对分易、视频会议、QQ、微信等多种方式,探索适合不同课程的远程教学模式,方便学生自主灵活学习。

       医学部为达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的要求,利用多种方式在师生中进行摸底调查,分析研判在线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沟通渠道;与任课老师确认线上授课方式,精细落实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保障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等。据统计,2020春季学期医学部本科生课程共有326门,目前,除7门因任课教师参加一线抗疫暂缓开课以外,其余课程正有序开展。


教育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 武汉大学医学部 湖北民族大学官网 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05003316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
联系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医学部(445000)电话/传真:0718-843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