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您当前停留页面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

“新文科&新医科视阈下的健康传播:跨学科融合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3-12-11 15:36:06    来源: 湖北民族大学校园网    作者:王仁茜 杨茗莉 陈淼浠 邵泉智 吴雯茜 钟慧敏

12月9日,“新文科&新医科视阀下的健康传播:跨学科融合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湖北民族大学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此次会议由湖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医学部联合主办,湖北硒纽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罗洪斌名师(湖北)工作室、桂园文学社协办。

开幕式现场

李军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把特色发展作为建设高水平民族大学的基础,把“四新”建设作为推动校园内涵式发展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切入点,文学与传媒学院、医学部作为学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院之一,底蕴深厚、基础扎实,应当站在教学改革和学科融合发展的前沿,在学校“四新”建设中担当先行者,主动打破学科壁垒、优化学科结构,将学校医学与人文的优势特色学科进行大跨度交叉、大范围融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动医学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相结合,成为学校新文科、新医科改革的试验田和样板间,培养更多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跨学科思维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李军致辞

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张刚主持开幕式。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健康传播项目主任许静教授致辞,她阐释了健康传播项目的重要性,并期盼国内健康传播项目能越做越好。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刘维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两院联手推进新文科新医科学科融合论坛,极富前瞻性、开拓性。

开幕式上,湖北硒纽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可现向学校捐赠10万元,设立硒健康传播基金,助力学校新文科、新医科人才培养。文学与传媒学院与凤凰数媒(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硒纽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校对“新文科&新医科生命健康叙事征文、征影、演讲大赛”获奖人员进行了颁奖表彰。

李军向刘可现颁发捐赠证书

与凤凰数媒(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约

凤凰数媒(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华中区负责人李家文表示,公司多年致力于教育服务,期待今后校企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在数智媒体发展方面共同发力,实现共赢。

研讨会主旨演讲由医学部常务副主任罗洪斌教授主持。湖北硒纽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顿德双、湖北省疾控中心团委书记赵子晗、宜昌护博医学研究院院长雷云宏、恩施州优抚医院心理部主任曹宏波以及湖北民族大学相关专家学者先后发表主旨演讲。罗洪斌教授代表医学部做了《讲好生命健康永恒话题 永葆生命健康——新文科&新医科的融合创新》的主旨演讲,分别从两个学科融合创新是健康中国-全民健康使命需求、新医科和新文科的建设内涵、如何充分运用新医科与新文科的融合创新永葆生命健康三个层面详细阐述了医学和人文学科融合的深刻含义和现实意义,全面展示了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和文学与传媒学院在全国和全省较早开展新医科与新文科学科融合创新的具体举措和改革成效。

罗洪斌开展主旨讲座

在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健康叙事与社会”“健康教育与传播”“文学书写与治疗”三个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部分专家、学者参观了医学部解剖教研室、土家民族医药展示。恩施百特口腔院长雷鸣向师生进行了口腔与牙齿保健专题讲座。

参观医学部解剖教研室

雷鸣开展讲座

闭幕式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御娇主持。罗洪斌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研讨会站位高远、主旨鲜明、题材广泛、形式多样、成果丰硕,他提议成立湖北省第一个新文科与新医科学科融合创新研究中心,打响两科融合创新第一枪。

洪斌总结发言

当天,恩施爱尔眼科医院、恩施百特口腔还在大学生广场开展健康科普主题活动,工作人员进行健康宣讲,并为师生与社区居民进行眼睛和口腔公益检查。

                                                                                                                                                                                           

                                                                                                                                                                                                                                                (审核:罗翔宇)


 

教育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 武汉大学医学部 湖北民族大学官网 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05003316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
联系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医学部(445000)电话/传真:0718-843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