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正文>

科技加持,山桐子渐成油品新贵——湖北省木本油料产业观察之二

2020-12-28 14:38:41

阅读提要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山桐子种植面积已经达到60万亩,成为油茶、核桃之后的第三大木本油料品种,主要涉及恩施、咸宁、襄阳、十堰和荆门等地区。

1118,国家发改委、国家林草局等十部委出台意见,明确在适宜地区积极推广山桐子等特色木本粮油树种,这标志着山桐子已经列入国家十四五木本粮油发展规划。山桐子是湖北土生土长的树种,在武陵山区、秦巴山区、幕阜山区和大别山区有许多野生树木,但长期以来埋没在大山无人识。作为一个新生的老宝贝,山桐子产业发展前景如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恩施大山深处。

山桐子被列入普通食品

山桐子,又名油葡萄,在湖北推广种植,与一位复员军人刘汉蓁有关。刘汉蓁是利川市沙溪乡齐跃村人,家乡野生山桐子随处可见,山桐子油早为川陕鄂民众食用。

20144月,国家林业局发布《山桐子原料林可持续培育指南》;当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这让他喜出望外,看到了背后的巨大前景。

山桐子含油率高达38%,油品中油酸、亚油酸、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70%81%,是一种健康食用油。2015年,刘汉蓁首先吃起螃蟹,与人合伙成立湖北旭舟林农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山桐子全产业链开发。到今年,已经累计投入2亿元,在利川市沙溪乡荷花村建设山桐子育苗基地,公司采取“613扶贫模式(农户分6成,合作社分1成、公司分3成),在利川推广种植,种植成功后,这一模式逐渐推广到省内其他地方。

山桐子油本是区域性食品,能普及食用吗?2015年,公司联合湖北民族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启动新资源食品申报工作。2017年至2018年,完成了民间食用山桐子历史调查、毒理实验。2018年,公司向国家卫健委提交了山桐子食用油新资源食品申报评估报告;201912月,国家卫健委组织了山桐子食用油新资源食品申报专家答辩。

今年927日,从北京传来喜讯: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査管理办法,鉴于该产品具有长期人群食用历史,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发布相关标准《LST3258-2018山桐子油》,国家卫健委依据专家评审委员会技术评审结论,决定将山桐子油按普通食品管理,食用无限制,老少咸宜,还可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撤掉了门槛,为山桐子产业化发展创造了条件,山桐子产业发展的春天来临了。

国家级技术中心落户利川

南橘北枳,植物对种植环境要求严苛。

我省在推广油茶、核桃、油橄榄等木本粮油时,无不历经许多艰辛,有的种植探索了几十年,仍水土不服。我省山桐子人工种植仅5年时间。现有的科研能力与人才能撑起这个新生的产业吗?

12年前,四川青川人工试种山桐子,并建立了种质资源库。2015年,湖北旭舟林农公司高起点介入,与湖北民族大学联手围绕山桐子优良品种选育、良种苗木繁育、高产优质丰产栽培技术、食用油精深加工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当年在利川市沙溪乡建立了万亩山桐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开展标准化栽培试验,为全国标准化种植提供了样板基地。

经过多年攻关,校企联姻在山桐子良种选育、种子萌发和嫁接技术上均取得突破,获得良种认定,成功选育出鄂选1。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解决了山桐子有性繁殖技术难题,实现了工厂化育苗。特别是雌性株组培快繁的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组培苗批量化生产。山桐子嫁接方法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一举解决了山桐子嫁接成活率低的技术难题,枝接和芽接嫁接成活率95%以上,使山桐子产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2017年,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建立山桐子产业发展分会。201912月,由旭舟公司牵头的山桐子国家创新联盟成立。2019年,旭舟公司作为山桐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甲方,和河南农业大学、湖北民族大学林学园艺学院、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湖北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签订了共建协议,组建了良种繁育、育苗栽培、组织培养、精深加工等四个科技攻关课题组。目前,山桐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有教授12人,研究员2人,副教授8人。

118日,该中心通过国家林业草原局组织的专家评审,这意味着国家级的山桐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利川市。

可油可赏 一树两用

没有产量,特种种植就没有钱途。

湖北300多万亩核桃挂果率很低,一些地方亩均挂果仅25公斤;油橄榄也因挂果率低而备受困扰。这几年栽种的山桐子能挂果吗?许多人为此担忧。

“2015年栽的山桐子,早的2017年就挂果了,公司去年收果几十万斤,今年已收果实300万斤。以后收果将呈几何级增长。”11月中旬,刘汉蓁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记者看到,山桐子果实成熟后鲜艳无比,摊晾在公司仓库里,犹如一片红色的海洋。

118日,利川沙溪乡荷花村3组村民黄德本领着记者来到他的17亩林地。4年前栽的树苗,大的已长到碗口粗。去年有3棵树挂果,今年十几棵。总共收果400多斤,卖了910多元。黄德本对山桐子很有信心:全部挂果后,一年收入4万元没有问题。

邻居黄元本今年收果比黄德本还多,同年栽的树,今年产果800斤,收入1600多元。黄元本介绍,山桐子是速生树种,一年可长11.5米,是懒庄稼

2015年开始研究山桐子的湖北民大林学园艺学院教授陈耀兵说,湖北是山桐子的原产地。武陵山区、秦巴山区、幕阜山区和大别山区有许多野生山桐子树,在湖北种植山桐子,宜地宜树,不像别的外来树种,还有个适应性问题。如果选用良种,科学栽培和管护,完全可以实现稳产丰产。

据了解,山桐子是油材两用树种,列入了国家战略储备林目录。其开黄花、结红果,成熟后在树上可挂果5个月,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还可成为一些城市和景区的景观树种。把山桐子种植与旅游观光结合,发展田园综合体,前景广阔。

第一条压榨生产线投产

目前,旭舟公司在恩施、咸宁、襄阳和十堰建有育苗基地和示范园。湖北另一家企业则在京山发展山桐子,目标也是要打造百亿产业链。那么,通过几年的发展,山桐子产业效益如何?

118日,国家林草局组织专家对利川的山桐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评审。一瓶瓶山桐子油样品引起专家们的极大兴趣,午餐是用山桐子油烹炒的菜品,大家品尝得津津有味。

据专家介绍:山桐子每10斤果榨一斤油,今年预估全国可出油2000吨。

对比全国橄榄油年产量6000吨,起步很晚的山桐子产业,油品产量是发展50多年橄榄油的三分之一。山桐子油与橄榄油都是果肉油,可用物理冷榨方法生产特级初榨油,没有经过加热和化学萃取,保留了维生素等各类营养成分。

目前,1斤山桐子油成本20多元,市场零售价30元左右,远低于每斤茶油70元、橄榄油100多元的零售价。这是老百姓吃得起的高档植物油。上海市粮油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慧说。

这些年来,旭舟公司与湖北轻工大学、上海粮油科学研究所合作,完成了山桐子油的初试、中试,生产出了色香味俱全的油品和化妆品,并研发出专用加工设备。10月底,第一条山桐油压榨生产线在利川沙溪镇建成并投入生产。

作为一种木本粮油,开发山桐子油,可保障国家粮油安全,更是一项绿色富民工程。这些年来,省政协、省林业局和省扶贫协会及恩施州、利川市均对山桐子产业给予关心和支持。中信集团和湖北长江产业投资集团与旭舟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协议,高起点推进山桐子产业园建设。

相信不久的将来,普通消费者吃油,又多了一个新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