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正文>

武陵山片区发展研究院简介

2019-04-10 14:12:42

  
  一、基本情况
  武陵山片区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4月10日,院长由学校党委委员刘志军兼任,研究院与科研处合署办公,科研处处长郑明辉兼任常务副院长,李罡任副院长。
  二、性质:
  研究院是学校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全校社会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机构。
  三、意义:
  1、履行高校社会服务职能;
  2、推进学校转型发展;
  3、提高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职责:
  1、根据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学校社会服务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在社会服务工作机制、组织形式、服务方式及薪酬待遇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构建运转灵活、持续长效的社会服务工作机制。
  3、加强与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和交流,建立对外合作友好关系,不断拓展社会服务的领域和区域。
  4、负责校级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和组织实施,审核社会服务项目合同,抓好社会服务重大、重点项目的立项启动、中期督查和协调工作,组织评审年度社会服务资助项目。
  5、建立社会服务项目及相关工作信息库,收集发布学校科研成果信息、各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信息。
  6、加强与校内各教学业务单位及专家联系,积极引导和推动各单位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整合、推进社会服务平台建设,考核评比各单位社会服务年度工作。
  7、负责本部门办公室和物品的安全工作及相关资料、文件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8、负责全校社会服务工作经费的管理和使用。
  9、完成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
  五、工作内容
  1、教育培训。在教师职业培训、党政干部专项培训、企业员工职业技能培训、社区服务人才培训等领域开展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2、科技服务。与政府、企业联合开展项目申报、科技攻关和协同创新,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层次的科学研究支撑。
  3、文化服务。开展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挖掘、整理、传承与保护研究,宣传推介地方民族民间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探索地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对策,推进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大学精神文明引领地方的精神文明建设,为地方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支持。
  4、决策咨询。开展武陵山片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与生态文明保护研究,跟踪研究恩施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定位和战略发展方向,完成各级政府委托的项目,为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多元决策咨询服务。
  5、科学普及。通过我校师生向公众传播、普及科学知识,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帮助广大群众了解必要的科技知识、树立正确的科学思想,推动公众综合素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