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湖北民族大学 2019年12月27日 来源:本网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是学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职能部门, 在学校领导下,贯彻国家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政策方针,开展实验室规划、论证、咨询服务 ,为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提供支撑保障。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主要工作职责有:

1 、按照学校发展规划,制定和组织实施学校实验室建设长期规划和相应的政策、措施,制定和执行实验室年度建设计划。

2 、负责制订 实验室与 设备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指导、协助相关部门进行实验室的新建、扩建、撤并调整及考核评估工作,检查、督促实验室管理制度的执行落实。

3 、负责全校实验室建设项目及各类实验设备购置的论证、咨询工作,负责全校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

4 、负责全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申报、建设工作。

5 、负责实验技术人员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以及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和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功能开发、共享工作。

6 、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实验室安全和实验设备的维护,督促实验室做好“三废”处置与环境保护工作。

7 、负责汇总、统计、上报教育部及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实验室基础数据、报表等工作。

8 、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实验室建设科职责:

1、负责全校实验室的发展与规划、论证与建设、评估与考核。

2、负责全校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申报与管理。

3、负责学校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论证及采购工作。

4、负责实验室资源调配工作。

5、负责公共实验平台的建设工作。

6、负责全校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与考核工作。

7、负责处室信息化建设工作。

8、负责科室档案管理工作。

9、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实验室管理科职责:

1、负责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

2、负责各类信息的上报及信息系统数据维护工作。

3、负责监管全校实验室运行安全及与政府对口管理单位接洽工作。

4、负责实验室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的管理及“三废”处置与环境保护工作。

5、负责各类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

6、负责实验室耗材管理工作。

7、负责全校实验技术队伍的管理与培训工作。

8、负责公共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协调工作。

9、负责科室及处室档案管理工作。

10、负责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办公室工作。

11、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