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学术科研

>

  |   学术交流

>

  |   正文

>

我院本科生满伟珍在国际机械工程领域期刊《Wear》发表文章

任达华    2022-09-02 08:40:50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智能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满伟珍同学在国际机械工程领域期刊《Wear》(《磨损》)2022年总第498-499期发表题为 《Synthesis of novel CuO@Graphene nanocomposites for lubrication application via a convenient and economical method》的研究论文。《Wear》是国际知名出版社Elsevier旗下的老牌摩擦学专业期刊,专注机械磨损、润滑、表面工程等领域,已成立65年。2021年影响因子4.695,为中科院2Top期刊。

据指导教师李英儒介绍,该论文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支持,与北京化工大学赵军老师课题组开展合作完成。

论文截图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机械产品被研发制造出来,与此同时其在运行过程中造成的摩擦磨损问题也接踵而至,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因摩擦磨损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一个工业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1%~2%,在面临当今社会资源、能源短缺以及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时,解决摩擦磨损问题就是节约资源,润滑是人类解决摩擦磨损的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

本文章通过开发出一种有石墨烯和氧化铜构成的具有三明治结构的复合物,结构上第二相纳米颗粒进入了石墨烯层间,既可以有效地抑制石墨烯片层的团聚堆叠这一限制石墨烯应用的问题,也能够良好地分散第二相纳米颗粒,使两相材料达到纳米级别的均匀分散。最终使得该复合物在各种工况下都能为基础油带来良好而稳定的润滑效果,具有良好的应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