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

您现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本科生教育

>

  |   专业设置

>

  |   电子信息工程

>

  |   正文

>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教学科    2020-04-30 13:07:20  来源: 教学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历史沿革】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础上转设的,于20202月获得教育部同意设置(教高函〔20202号)。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础上,整合了电气工程专业弱电方向与相关专业教师发展而来,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教高函〔20025号),并于当年招收本科生。经过多年建设发展,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18年通过教育部本科专业审核评估。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伴随着电子、通信、信息技术的发展而建立的,以数学、物理和信息论为基础,以电子、信息及与之相关的元器件、电子系统、信息网络为研究对象,基础理论完备,专业内涵丰富,应用领域广泛,发展极为迅速,是推动信息产业发展和提升传统产业的主干专业。

【师资队伍】

该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有博士7人,硕士5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硕士生导师5人,校学术骨干5人;教师主要毕业于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等专业,现已形成学历职称等结构基本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近五年来,教师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地厅级科研、教研项目10余项,横向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恩施州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培养特色】

我校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以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嵌入式技术交叉融合为特色;依托行业背景,加强校企合作,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全面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工程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满足地方电子信息产业的人才需求,瞄准珠三角、长三角等电子信息产业发达地区,学生就业市场稳定,发展空间广阔。

【实验条件】

现有校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电子工艺及实训室1个、电路实验室1个、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室1个、传感器实验室1个、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室1个、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实验室1个、高频电子线路实验室1个、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1个、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实验室1个、数字信息处理实验室1个、通信原理实验室1个、物联网工程实训室1个,设备总价值约1200万元;同时,信息工程学院还拥有校级实践创新中心1个。

除上述校内实验室及实践基地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还拥有校外实习实践基地12个,能够充分满足本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践需要。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嵌入式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具备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利用自动控制技术、嵌入式技术等进行信息标识、获取、传输、处理、识别和控制的工程素质与工程实践能力,具备较高道德文化素质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在电子信息、智能控制等相关领域从事科技开发、工程技术开发、生产管理与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Python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检测与控制技术、机器人控制技术、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物联网工程与实践、人工智能技术。

【学生成果】

近五年来,本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活动,获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13项、省级18项、校级30项;多次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物联网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赛事,获国家级奖励5项、省部级奖励65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34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5项。

【就业方向】

该专业已经毕业本科生1200余人,现有在校本科学生240余人。近五年来,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电子、通信、计算机以及相关领域。如北京中科海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有限公司、爱迪欧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恩施州分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恩施州分公司、湖北省楚天视讯网络有限公司恩施州分公司等。

【学制及学位授予类别】

本科,学制四年,按电子信息类招生,招收理科生,毕业时若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