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

您现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本科生教育

>

  |   专业设置

>

  |   物理学

>

  |   正文

>

物理学专业

    2018-01-17 10:25:24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历史沿革】
  物理学专业是湖北民族大学最早开办的五个专业之一,现为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发展历程如下:

 

【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和教师教育的发展要求,立足鄂西,面向湖北,辐射中西部地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高尚师德与家国情怀,具备良好的科学与人文艺术素养、扎实的物理学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较强的师范教学与实验操作技能、丰富的学科文化涵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反思精神、终身学习能力,能胜任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骨干教师。  

【专业特色】
  具有鲜明的师范性,学生基础知识扎实。在湖北省恩施州从事中学物理教学和管理的人员中本专业毕业生约占57%,涌现出一大批师德高尚、业务能力强、具有奉献精神的中学物理骨干教师,多人成为教学名师,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模范校长”、“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本专业持续向一流大学输送研究生,多人考取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毕业生中涌现大批科研教学骨干,如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国家千百万人才、各类省部级人才称号获得者。
  【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具有研究生学历21人,其中博士13人;教授5人,其中特聘教授1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7人,并聘任恩施州各县市重点中学兼职教师8人。近年来,青年教师多次受邀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宇宙学和引力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交流访学和开展项目合作研究。

 

【实践实训条件】

  本专业有物理实验示范教学中心和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物理师范教育和物理实践技能四个创新研究平台。校内实验实训场地占地面积1538平方米。校外有见习、研习和实习基地49个,其中A类基地12个。
    【学生双创活动成果】
  近年本专业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4项,获实践技能竞赛国家级6项、省级42项,发表SCI/EI、CSCD检索收录论文11篇;参加师范技能比赛获国家级奖13项、省级奖项21项,发表实验教研论文12篇。
    【就业情况】
  物理学专业毕业生一直深受各用人单位好评,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近三年就业情况统计表如下:


【学制及学位授予类别】

  本科,学制四年,招收理科生,毕业时若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即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