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

您现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本科生教育

>

  |   专业设置

>

  |   信息安全

>

  |   正文

>

信息安全专业

    2017-04-05 10:23:15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历史沿革】
  信息安全专业于2017年获批(教高[2017]2号),2017年秋季开始招生,是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内唯一的信息安全本科专业。
  【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责任心强。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4人,硕士生导师4人。近年来,教师承担科技部支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湖北省科技厅创新群体项目1项,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科技厅科技支撑计划、重点和面上项目10余项,地厅级(市)科研课题20余项,企业合作项目6项;发表专业论文9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9篇。
  【培养特色】
  本专业采用“1.5+1.5+1”培养模式,并利用暑期小学期进行校企协同育人,与信息安全一线企业深度融合,提升本专业学生的就业质量和竞争力,服务新兴产业经济。学生全员参与创新创业活动,采用“以赛代训”模式,1-2年级进行算法训练,参加ICPC和CCPC竞赛,3年级进行安全项目实训,参加“全国信息安全大赛”等学科竞赛。坚持产出导向,加强编程能力及安全意识培养。
  【实验条件】
  本专业实验条件优越,设备总价值达1000余万。现有“湖北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1个,软件工程实验室2个,计算机网络实验室1个,信息安全实验室1个。为了2019级学生实施新版人才培养方案,2019年学校计划投资200余万元,拟建成信息安全、攻防、靶场实战综合实验平台。
  【培养目标】
  根据“厚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应用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原则,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素质、知识、能力全面发展,具有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信息科学基础知识,掌握信息安全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基本应用,能在中小型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从事信息安全相关领域的信息安全技术开发和应用服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离散数学、信息安全程序设计基础、信息安全导论、数据结构、信息安全数学基础、密码学、数据库原理及安全、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及安全、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协议与标准、网络与信息安全法规、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病毒原理与防范技术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针对信息安全人才需求量大、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十分缺乏的现实,培养信息安全领域高级应用型人才,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学生经过规范的专业教育和培养,具备良好的信息安全基础知识和较强的技术开发能力,能够在提供信息安全产品、信息安全服务的各种单位从事信息安全产品或者服务的设计和开发工作;具备较高的信息安全技术能力,能够正确使用、配置、维护信息安全设备,还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和管理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正确规划、实施和维护信息系统的安全。
  【学制及学位授予类别】
  本科,学制四年,按计算机类招生,招收理科生,毕业时若符合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责任编辑:教学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