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学校党委副书记邓磊到云南省鹤庆县调研

2021-10-12 14:11:58

学校党委副书记邓磊讲话

会议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吴金勇 记者 张诗怡 夏厚照)10月8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邓磊率调研组到云南省鹤庆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案例项目总结工作。

当日,鹤庆县召开2021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案例总结项目实施见面会。

邓磊表示,为了解决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问题,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全国选取了21个不同的案例进行研究,做好这些案例对今后怎么去做乡村振兴、尤其是脱贫县怎样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具有重要的意义。湖北民族大学有幸承担鹤庆案例项目是一种来之不易的缘分,希望鹤庆县要毫不保留的把经验总结出来,把亮点展现出来,把更多鲜活的案例展现出来,充分展示鹤庆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要把鹤庆在实施乡村振兴这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困惑反映出来。要同鹤庆县建立一种良好的互动机制,建立一个多方合作的机制,从理论到实践来共同探索乡村振兴的做法、路径;要通过案例的研究带动对鹤庆的宣传,促进鹤庆在工作方面的发展;要把鹤庆的经验总结出来,呈现给全世界,成为防止返贫的鹤庆版工作方案,成为国家乡村振兴过程中的示范案例。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思泽、大理州乡村振兴局局长周敏分别从压实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和保障、建立返贫监测机制、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稳岗就业、创新建立政府救助平台、产业帮扶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发展全覆盖等方面就今年以来云南省、大理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情况作了介绍。

鹤庆县委书记段红丽对近年来省州各级各部门对和鹤庆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段红丽表示,鹤庆县一定会把这次调研作为全面反思工作、全面向各位专家学习的好机会来做好相关工作;县委、县政府一定会成立工作专班,积极主动配合、主动服务好调研组在鹤庆县调研期间的工作,力争在调研组的帮助支持下,让鹤庆的经验走向全国,同时把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加以改进。希望以此次项目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与湖北民族大学的交流合作,积极推进双方合作不断深入。

鹤庆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洪军主持会议并就积极配合调研组开展调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县委副书记字桂荣介绍了鹤庆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开展情况;湖北民族大学项目负责人介绍了此次调研工作方式及要求。全体与会人员还观看了鹤庆县脱贫攻坚汇报片。

据悉,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在全国进行招标,我校是2021年鹤庆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案例总结项目中标单位。项目负责人、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魏代俊介绍,该项目主要系统梳理不同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践探索,摸清基本情况,总结提炼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完善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机制提供实践支撑和决策参考。我校自2018年以来参与了6个省市的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参与师生人数近千人次。(责任编辑 姜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