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2020-09-21 23:24:45

党委书记吴建清为军训团授旗

党委副书记、校长顿祖义致辞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兴平主持开学典礼

党委常委、副校长祝建波宣读军训团成立文件

教师代表邓伶俐发言

优秀校友代表汪灵海发言

恩施州武警支队长宋强发布军事命令

教官代表谢理想发言

开学典礼现场

本网讯(记者 张宏迪 通讯员 姜文佳 王语/文 武建鑫 武叶叶/图)9月21日,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五环体育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吴建清,党委副书记、校长顿祖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兴平,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田景福,副校长祝建波,总会计师余来,恩施州武警支队长、军训团第一团长宋强,军训团参谋长陈飞,教师代表邓伶俐,优秀校友代表汪灵海,学校各单位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坐。来自全国各地的4600余名2020级本科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汪兴平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中拉开序幕。

顿祖义作题为《以时代担当描绘青春奋斗画卷》的致辞。顿祖义向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祝贺,向培养学生成长的师长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全体承训教官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大学生”的“大”,不仅代表着大的格局,也蕴含着大的责任,同学们要涵养大格局,拓展大视野,挑起大责任,成为有志有为的新一代;“大学生”的“学”,不仅意味着要学习知识,也喻示着要学习做人,同学们不光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在知行合一中增长才干,砥砺前行;“大学生”的“生”,不仅标志着一个生命的阶段,也象征着一种生活的方式,同学们要珍惜这段人生的芳华,用生命里的每一天去践行有意义、有价值的生活方式,用勇气改变自己所能够改变的,以胸怀接纳自己所不能改变的,做一个“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的谦谦君子。

顿祖义指出,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理应成为浸润在当代大学生血脉中的精神基因。他希望同学们以担当为魂,心系苍生,牢固树立生命意识;以担当为根,立德修身,不断锻造理想信念;以担当为本,博学慎思,持续锤炼学习能力;以担当为基,知行合一,努力培养实践本领。他希望同学们牢记校训,在求学的道路上始终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敢于担当,砥砺前行,在青春的伊甸园里不负芳华,描绘民大学子的成长画卷,在美丽的桂花园里不负时代,书写当代青年的奋斗诗章。

教师代表邓伶俐老师向新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为新生提出四点建议:做好迎接未来挑战的准备;严格要求自己,把基础知识学扎实;善待自己和身边的人;爱上这片土地,敢于挑战,活出自己的精彩。

优秀校友代表汪灵海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并告诫新生应以感恩之心待人,求知之心对事,做踏实勤奋的人。

老生代表李凌霄同学、新生代表杨婧茹同学先后发言。学生会副主席皮卡提•阿布都热西同学宣读了安全倡议书。

祝建波宣读军训团成立文件,吴建清为军训团授旗。宋强和承训教官代表谢理想先后发言,他们表示将在军训期间科学施训、严格管理,以言传身教的姿态将良好的军人作风及精神展现给新生。

汪兴平勉励同学们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学习军人的严明纪律、优良作风和特有的毅力与坚韧,并将这种优良的作风带到大学生活中去。

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湖北民族大学校歌》奏唱中圆满落下帷幕。

最后,宋强发布军事命令,为期8天的军训正式开始。(责任编辑 杨颖)


            以时代担当描绘青春奋斗画卷

                 ——顿祖义校长在2020年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各位教官,亲爱的新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在这收获的季节,湖北民族大学迎来了2020级的本科生新同学。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新冠疫情后的第一代大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进步的老师和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接下来的军训中要与大家朝夕相处的全体承训教官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今天的开学典礼可谓来之不易。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成为人类历史上值得铭记的年份,也给在座各位同学带来了人生中一场特殊的大考。史无前例的在线学习、姗姗来迟的高考成绩、千呼万唤的开学时间,都不断地打破了大家求学生涯中的传统和习惯。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同学们,你们注定将是肩负历史重任的一代。你们在出生之时,就经历了“非典”疫情的侵袭;在高考之际,又经受了新冠疫情的考验。疫情给每个人的生活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量,我们惟有在内心保持坚不可摧的强大定力,方可在惊涛骇浪里乘风破浪。正是这种定力,使得你们从五湖四海相聚在这里。“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你们不远千里,今天,终于站在了人生新的起跑线,成为了一名风华正茂的新时代大学生。大学生——这既是你们全新的社会身份,也代表着你们全新的发展方位。那么,“大学生”三个字对你们究竟意味着什么?

同学们,“大学生”的“大”,不仅代表着大的格局,也蕴含着大的责任。从中学到大学,是你们人生跨越的重要一步,也将成为你们未来发展的奠基阶段。曾国藩曾说:“谋大事者,首重格局。”格局的大与小、视野的宽与窄、责任的轻与重,不仅决定了你们未来人生的质量,也代表着你们整个生命的价值。在这个民族复兴的大时代,我们衷心期待大家涵养大格局,拓展大视野,挑起大责任,成为有志有为的新一代。

同学们,“大学生”的“学”,不仅意味着要学习知识,也喻示着要学习做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在探求真理的征程中,唯有学习,勤奋地学习、创造性地学习,青年人才能行稳致远。而在大学这个重要时期,既要学习知识与文化,更要学习为人与处事,年轻人才能成人成才。对你们来说,学习不仅是大学阶段的主业,更应该成为未来人生的常态。希望大家不光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在知行合一中增长才干,砥砺前行。

同学们,“大学生”的“生”,不仅标志着一个生命的阶段,也象征着一种生活的方式。在汉语中,生的本意是指“草木初萌,破土而出”。迈进大学的你们恰如旭日之初升,正处于“拔节孕穗期”,是生命中最宝贵的阶段。希望你们珍惜这段人生的芳华,用生命里的每一天去践行有意义、有价值的生活方式,用勇气改变自己所能够改变的,以胸怀接纳自己所不能改变的,做一个“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的谦谦君子。

各位同学,一百年前,梁启超先生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可见,一个世纪来,无论风云如何变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始终是历史赋予广大青年的神圣使命。每一代青年人都有自己的际遇,但对民族、对国家、对人民的担当始终是时代对青年学子最为深沉的期待与呼唤。

同学们,湖北民族大学是你们的大学,她诞生于民族危难之秋,壮大于国家建设之际,崛起于伟大复兴之时,八十多年来,初心不改,弦歌不辍!无数民大学子始终牢记“博学、博爱、立人、达人”的校训,勇担使命,砥砺奋进!一代代民大人始终坚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甘于奉献、追求卓越”的民大精神,投身于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

今天,中华民族站在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理应成为浸润在当代大学生血脉中的精神基因。那么,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民大学子应当如何担当?在你们大学生活启航之际,作为校长,我想以“担当”为题,和你们分享几点我的思考与看法。

一、希望大家以担当为魂,心系苍生,牢固树立生命意识

“天地之大德曰生。”生命是人类至高无上的价值。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我们更应该不断追问和牢固树立生命意识。“爱人利物之谓仁”,疫情无情人有情!守护健康是中华文明的精神底色,尊重生命是人类社会的普遍共识。在疫情肆虐之时,医护人员用生命护佑中华大地,也为大家守卫了一方宁静的校园。同学们,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珍惜。今天,全球范围的疫情远未平息,我们的疫情防控已从阻击战转变为持久战,大家惟有持续筑牢健康防线,牢固树立生命意识,才不会辜负为湖北、为中国、为人民拼过命的抗疫英雄们。生命至上!——这应该成为你们大学第一课的首要关键词。健康第一!——这应该成为你们敢于担当、心系苍生的精神主旋律。俄罗斯思想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生命,如果跟时代的崇高的责任联系在一起,你就会感到它永垂不朽。”同学们要把自己的生命健康同人民的根本需要紧紧地结合起来,读书时,常掩卷思考生命奋斗的意义,学习时,多潜心体悟生命奉献的价值,心系百姓疾苦,回应苍生期盼,用大爱大善在求学道路上成就大写的人生。

二、希望大家以担当为根,立德修身,不断锻造理想信念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高远的志向是锤炼担当精神的灵魂。中国古代知识分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就是以修身为起点,以天下为己任,不断锻造高尚的德性和高贵的人格,最终成就经国济世的人才。“九层高台,起于垒土。”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大家人生航程的永恒灯塔,而牢固的道德根基就是你们青春奋进的精神支点。修身立德,是青年人的成长之本。青年立什么样的德,既是个人的选择,更彰显着一代人的胸怀与境界。大家只有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稳、行得更远。今天,人类社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文明互鉴的新时代已经开启。面对各种文化的多元、多样、多变,面对不同思潮的交流、交锋、交融,你们只有不断修身立德,树立高远理想信念,才能在烟波浩渺中始终保持正确航向,驶向成功的彼岸。

三、希望大家以担当为本,博学慎思,持续锤炼学习能力

知识是成才的基石,本领是担当的前提。《尚书》中说,“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勤学苦练是大家学习进步的不二法门。随着科技革命的孕育兴起,新技术层出不穷,新知识快速迭代,新思想不断涌现,给当代大学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大家惟有不断锤炼学习的能力,勇敢拥抱学习的革命,才能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紧紧跟随时代的步伐。置身新的信息时代,需要你们见微知著,实现从现象到本质的跨越,在知识的海洋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不断深化对世界本质的探寻。面对新的知识格局,需要你们融会贯通,实现从专业到跨界的拓展,不仅要在各自专业领域努力追求卓越,更要在学科交叉地带不断实现超越,在跨界中实现知识的突破。肩负新的历史使命,需要你们培根固本,实现从书斋到田野的升华。俯下身、沉下心,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学问做到人民的心坎里,扎根沃土书写自己的“青春答卷”。

四、希望大家以担当为基,知行合一,努力培养实践本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自古至今,实践都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德国哲学家费尔巴哈曾说:“理论所不能解决的疑难问题,实践将为你解决。”同学们,道不可坐论,理不可空谈,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下。在理论与实践之间,有着水乳交融的关系,理论的学习必须要付诸现实的实践才能得到升华。在学校与社会之间,也有着不可割舍的联系。只有将学校教育植根于社会需求,才能真正培养国家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教育家陶行知说:“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在中国,“知行合一”代表了传统文化对理想人格的一种想象,今天,也理应成为青年学子的自觉追求。同学们,你们这一代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是青年亚文化的创造者,你们的思维方式、认知范式和行为模式将决定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大家只有在社会的呼唤中勇于实践,在实践的感悟中大胆创造,在创造的快乐中成长成才,才能在这个伟大时代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勇立时代潮头。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同学们,今天,你们站在了湖北民大为你们新刷出的雪白起跑线上;今天,湖北民大站在了伟大祖国为我们新绘制的发展路线图上;今天,伟大祖国站在了伟大时代为中华民族新描画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你们既拥有广阔的进步空间和无限的发展可能,也肩负着伟大的历史使命和重大的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衷心希望你们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敢于担当,砥砺前行,在青春的伊甸园里不负芳华,描绘民大学子的成长画卷!在美丽的桂花园里不负时代,书写当代青年的奋斗诗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