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战“疫”百合 护“心”英雄——访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谭杰华

2020-04-27 09:39:09

  谭杰华老师正在进行线上咨询

  本网讯 “您好,这里是抗疫心理援助热线,我是接线员谭杰华。”

  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发出倡议之后,一时间,全国各地心理咨询师主动请缨,不到两天时间,平台会聚了上千名咨询师。疫情面前,给“线上来访者”一对一的慰藉。谭杰华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此次疫情暴发后,她同时参与了教育部心理热线、华师心理热线、微医平台、红十字州心理热线、恩施市心理援助队(恩施市防控指挥部),做心理援助志愿服务。

  谭杰华家中的书房成了接听热线的专用空间,工作之中“闲人免进”。在疫情防控期间,谭杰华24小时在线接听咨询电话,全天候为广大市民做心理疏导、缓解压力。根据平台要求,和来访者交流必须要有独立的空间和网络环境,一是基于对来访者的隐私保护,二是有助于咨询师更专注地投入援助热线中。此外,她还要对其他热线成员进行督导。

  在这个小小空间内,谭杰华接到了四十多个来电。接起后,情形各式各样。有人寻医问药,有人陷入人际关系危机,有人在生命边缘试探,还有几次电话另一头嚎啕大哭,“哭到你听不清楚他在说什么”。

  面对一切情形下,线上咨询原则上只有30分钟。30分钟内,判断伤势,包扎止血,共情理解,灌注希望。一环一环,都潜藏着对咨询师的挑战。“不同于传统咨询我们很多时候并不是试图去解决求助者的现实问题,更多是进行耐心倾听和共情,给来电者提供一个情绪情感泄的机会。可能我们并没有解决来电者的现实问题,但他(她)的心情变好了,那我们的工作也算到位了。”

  危机的判断是非常复杂的,需要咨询师对当事人信息敏感地捕捉。“对方的情绪、行为、周遭环境、过往状况、目前的资源、内心的主观期望、身体的反应都是需要关注的信息。”有时候,谭杰华会以0-10分的打分标准来帮助判断,请来访者对自己的情绪糟糕程度、现实困难主观感受程度等进行评估。

  “有的来访者刚开始非常焦虑,上来给自己打个八九分。”咨询进行一段时间后,为了确定当事人的状态,谭杰华会再次请对方进行评估,进而判断后续要如何给对方提供支持。很多时候“对方的评估分值明显下降。”

  心理咨询没有一定之规,每个人的情况又各不相同,需要咨询师结合自身经验做出应对。热线平台会根据求助者的危机程度进行分级处理。如果求助者存在自伤、自杀的现象,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但隐瞒不报等危及自身及他人生命安全的情况,则需要督导师等多方配合,甚至调动其他资源做出应对。

  今年2月以来,以谭杰华为代表的抗疫志愿者们,知难而进,主动请缨,不退缩、不犹豫,主动放弃与家人相聚,主动放弃休息与休假,讲奉献、勇担当,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心理救援工作。

  两个多月来,硒都大地,爱心涌动,守望相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志愿者们有力的支援了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诠释了同舟共济、共克时难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了爱心和力量。(责任编辑 王爽 韦飞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