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您当前停留页面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

【喜报】邹太龙博士指导我院本科生在《湖北科技学院学报》发表论文

作者:邹太龙   发布时间:2022-04-07 17:08:52   来源:

我院邹太龙博士指导大三学生张前锐、赵瑞的论文《内尔·诺丁斯关心理论视域下的亲子关系重构》,被刊载于《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22年第2期。论文摘要如下:

作为最基础也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亲子关系塑造着人的性格、滋养着人的灵魂,奠定了人一生成长的基础。关心意味着一种关系,生动地发生在人与人之间,在构建良好亲子关系中,关心传递着亲子情感。然而,由于日益突出的儿童心理健康及社会适应问题、家庭教养方式不当和亲子沟通不畅等因素,亲子关系正遭受严重挑战,逐渐滑向漠不关心与过度关心两个极端,导致关心式微,诱发亲子冲突。探讨关心理论视域下的亲子关系重构,需要明晰关心的基础、分析关心的内涵、构建关心关系模型。就其实践过程而言,关心型亲子关系是一种稳定且连续的情感关系,它诉求建立奖惩制度、关注孩子需求,强调关心的具体性、适度性、连续性与主体间性,并从榜样、对话、实践与求证四方面进行亲子教育。

 

 

湖北省教育厅 恩施州教育考试院 湖北民族大学 未来学堂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718-8238334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11015725号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