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您当前停留页面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

【喜报】刘佳老师论文被CSSCI扩展版、北大核心期刊《高教探索》刊载

作者:邹太龙   发布时间:2022-02-18 10:53:44   来源:

我院刘佳老师的论文《由“危”转“机”——论1910-1911年东北鼠疫对近代中国官办医学教育的影响》,被刊载于CSSCI扩展版、北大核心期刊《高教探索》2022年第1期。

论文摘要如下:

1910-1911年东北鼠疫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大规模的恶性传染病灾害,对近代社会发展历程影响深远。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一些开明的政府官员及一些先进知识分子和群体开始将目光聚焦到中国落后的医学教育上来,使得推动官办医学教育成为清政府防疫善后、强国保民的重要措施之一。自19世纪60年代末“兴学”潮起以来,医学这一总是位列于外语翻译、农商兵矿、铁路交通、师范政法等热门科目之后的“细枝末学”,经此一“疫”,开始真正进入当局视野并受到重视。作为外在偶然性事件的东北鼠疫,看似毫不相关,却引燃了近代中国官办医学教育发展的新动能。

 

湖北省教育厅 恩施州教育考试院 湖北民族大学 未来学堂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718-8238334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11015725号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