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您当前停留页面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

【喜报】我院邹太龙博士的专著《高校德育层次性研究》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

作者:邹太龙   发布时间:2022-01-09 16:50:22   来源:

我院邹太龙博士的专著《高校德育层次性研究》经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出版时间为20215月。另,中国农业出版社是湖北民族大学认定的高水平学术专著出版社之一。

著作简介如下:

自然万物和社会事物普遍地存在着层次性,作为人类精神领域中的德育活动也不例外。关注和研究高校德育分层既是高校德育理论得以完善的客观要求,也是增强高校德育实效的现实需要。高校德育实行分层,源于道德的本质和道德发展的规律,这既是学生道德发展的要求,也是德育工作顺利开展的需要。当前,关于高校德育层次性的研究不断增加,其研究广度与深度亦日益拓展和深化。然而,已有研究大多数是将视角锁定在高校德育层次性的某个方面或某几个方面,缺乏对高校德育层次性的整体研究和系统思考。本文在批判借鉴前人的研究基础上,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借鉴多学科理论,运用文献研究法、比较研究法、历史分析法等研究方法对高校德育层次性进行较为全面而系统的研究,内容涉及高校德育层次性缺乏的具体表征、形成原因以及高校德育分层的内在规约、现实依据、基本原则和整体设计等领域。

全文包括绪论、正文四章和结语。绪论部分论述了大选题缘由及研究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界定了论文的核心概念,介绍了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并对相关研究进行了文献述评。第一章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比较全面地揭示了高校德育在其主体、目标、内容、方法和评价标准五个方面缺乏层次性的具体表现及其危害。第二章主要分析了导致高校德育层次性缺乏的五大原因:求上居中的传统文化心理根深蒂固;革命时期德育政治化余波的持续影响;中小学德育成人化倾向的不良后果;德性伦理与规范伦理的二维割裂;高校德育自身诸因素的共同影响。第三章首先对高校德育分层的内在规约、现实依据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论述,得出了实施高校德育分层是高校德育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要求的结论,从而提出了高校分层德育的研究视角。之后提出了高校德育分层的四大原则:整体性与层次性理应协调统一;主导性与层次性需要兼而视之;连续性与层次性不能硬性割裂;反复性与重复性不可混为一谈。这三部分的论述目的在于为构建高校德育分层体系埋下伏笔。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理路,第四章提出了高校德育分层体系的设计思路,尝试着构建一个层次分明、协调有序、环环相扣的高校德育体系。由于高校德育分层是一个几乎涉及所有德育要素的系统工程,因此必须统筹谋划、系统思维、整体考虑。其中,分层的基础是正视多层次的德育对象;分层的关键是整合多层次的德育主体;分层的核心是设定多层次的德育目标;分层的载体是萃选多层次的德育内容;分层的手段是组合多层次的德育方法;分层的保障是采用多层次的德育评价。结语部分总结了全文的研究成果,重申了全文的基本观点,并对研究过程中产生的困惑和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进而指出了本研究的局限和不足,明确了后续研究的努力方向。全文应用性研究目的比较明显,旨在通过构建分层德育体系,探索一条符合高校德育规律及学生品德发展规律并与我国当前社会实际相适应的德育科学化发展道路,从而增强高校德育实效,促进高校德育健康发展。

 

湖北省教育厅 恩施州教育考试院 湖北民族大学 未来学堂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718-8238334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11015725号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