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您当前停留页面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

专业书籍润心灵,照亮前方专业路——2021级小教2班读书汇报会顺利开展

作者:万玉格   发布时间:2022-05-30 15:53:17   来源:

        本网讯(通讯员 万玉格)5月24日,由教师教育学院指导,21级小学教育专业本科2班主办的“专业书籍润心灵,照亮专业前方路”第五次主题读书分享会圆满结束。班主任李梦琪老师应邀出席,小学教育1521402全体成员、第一志愿为小学教育专业的预科同学们共44人参加。 

        本次读书会为本学期第二次,目前已开展五次,每次有4-6名同学进行汇报,共28名同学。当有同学在讲台上分享自己的读书收获时,其余同学会用笔记下一些关键点,梳理讲解思维、提出建议。阅读相同书籍同学会积极分享自己的见解,相互交流,以读书会的形式促进同学们读书的深度和广度。昨天刚结束的读书会,梅柳、先婉莹、周伟、刘睿思为大家做了精彩分享。在之前五次读书会中,有几个同学选择相同的书籍,胡佑青、陈婷婷、何翠梅三位同学都选择了《无言之美》,朱光潜先生的美学著作,以不同角度带领大家品味潜移默化的教育美学。尹文杰、胡佳铭两位同学选择了洛克先生的《教育漫话》,为大家介绍梳理了洛克先生将“教育分成德育、智育、体育”三部分的重要思想理论。以及其他同学们选择了《爱弥儿》、《给教师的建议》、《娱乐至死•消逝的童年》等等教育专著,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汇报。

 

 

组图1:部分同学的汇报现场


        每一位同学介绍完成后,班主任李梦琪老师作即时点评。李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知识点的深入,引导同学们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如杨蔷仪同学介绍完《教育的情调》一书后,李老师给大家简短梳理了马克思•范美南的教育理论体系,将同学们的思维引入在教学实践中应该如何平衡教育的科学性和人文性这一命题,提升同学们的思维深度和广度。周伟同学介绍完《家庭教育》之后,就其中提出的作者陈鹤琴先生师从关系,作了有关学术严谨性的即时点评。

        在汇报会中还分次插入了普通话、英语、文体兴趣小组阶段性成果展示,将对教师素养的提升贯彻到日常活动中。第五次读书会是英语小组的成果展示,吴婷婷、魏岩骄、魏思琪同学进行了英语电影配音和英语朗诵,代玉娇同学组织带领完成了英语学习小组的趣味活动,活跃了读书会的气氛,也提升了大家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

 

组图2:兴趣小组活动汇报

 

 


        读书不仅能帮助一个人开阔视野,使人明智,明理,自信,谦虚。而且能帮助一个人成就事业,专业书籍的阅读对专业理论知识的促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未来职业定向为教师的大一同学来说,读书汇报会相当于小型课堂,在一次次汇报中学会制作PPT、在讲台上去进行语言表达、把握课堂时间。以汇报的形式去帮助同学们成长,增长学生们对专业的认识,有助于未来成为人民的优秀教师。
        而且本期读书会为示范活动,邀请了相关预科同学们来进行了活动的参加。相信通过这次活动,他们也能够在其中了解成为教师的基本素养、目标追求,对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有一个新的规划。

 

图片3:本学期所有汇报同学和本学期两次汇报同学合影

 

湖北省教育厅 恩施州教育考试院 湖北民族大学 未来学堂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718-8238334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11015725号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