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您当前停留页面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 ——2022年春季我院小学教育专业教育见习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陈冰妮 谭贵平   发布时间:2022-05-30 14:24:40   来源:

        本网讯(通讯员 陈冰妮 谭贵平)为促进我院学子教育教学能力发展,提高教学实践能力与专业认知度,体验教师职业的特性。2022年5月16日至20日,我院小学教育系大三年级全体学生于湖北民族大学附属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育见习活动。

        5月15日下午六点,我院小学教育系组织开展2022年小学教育专业见习动员大会,学院教学分管领导、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小学教育系主任、见习指导老师及学院全体大三学生参会。学院分管领导罗华陶副院长强调本次见习在疫情期间开展来之不易,嘱咐大三学生在见习过程中要多听、多看、多想,将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相结合,促进自身从师范生走向准教师的角色意识转变。

 

        次日上午七点半,湖北民族大学附属小学校领导、各年级班主任和见习学生,在附小多功能厅开展了《相约附小》见习生见面会。陈芳校长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讲述了本次见习活动的注意事项,并对见习活动给予深切寄语。见面会结束后,学生在各年级见习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进入见习班级,正式开展教育见习。

 

 

        在为期一周的见习活动中,我们参与《夏季安全,铭记心间》主题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旗下奏唱国歌,行注目礼。我们走进生动活泼的课堂,观摩教师运用巧妙的方法帮助学生理解新知,学生们积极举手、踊跃发言。在课堂观摩过程中,我们认真的学习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和课堂组织技巧,并记录主要教学过程、方法,以便课后反思总结。我们尝试自己上课、批改作业、管理学生纪律,以加强自身教师技能。我们参观社团活动,看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肆意绽放自己的光彩,心中充满了羡慕与向往。此外,参与附小名师龙熙彦老师关于《数与代数》教材分析的课堂观摩活动,令我们深感上好一堂好课,不仅要扎实的学识基础,还要不断的实践锻炼和反思总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仍需不断的努力探索,朝着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前进。

 

 

 

 

 

 

 

 

        5月20日下午,我们在附小五楼会议室进行《载梦飞翔》见习小结,依据一周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分组总结见习收获。为期一周的见习生活以一张大三全体见习学子与附小老师们的合影画上圆满的句号。我们带着不舍与收获与附小说再见。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教和学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见习活动,是一个平台,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在这里,我们将把大学课堂里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教学实践活动相结合,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教育教学实践技能;同时明晰自己与一名合格教师存在一定的差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祖国基础教育事业中去。

湖北省教育厅 恩施州教育考试院 湖北民族大学 未来学堂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718-8238334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11015725号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