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民族大学官网!今天是:

掌上民大 民大校友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我校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座谈会

作者: 2022-05-04 10:32:22 编辑:谭博源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我校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热议讲话,交流心得,畅谈学习体会,精神振奋为推进我校的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动力。

党委副书记邓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及各学院(部)学生代表参加座谈。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翔宇主持座谈会。

党委副书记邓磊教授指出,思政课教师要与时俱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五个思政”要协同发力,构建大思政格局,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青年学生要青春向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铜柱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教育的要求内容丰富,立足总体大局,令人备受鼓舞。他从青年要有大作为、育人要有大课程、教师要有大责任、学校要有大担当等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蔚玲副教授在发言中认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要心存对职业的敬畏、对专业的敬畏、对历史的敬畏,练就融汇贯通、深入浅出、授之以渔的教学本领。

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士华副教授提出,创新思政课建设推进机制,夯实“经师”向“人师”转化路径,通过注重顶层制度设计,科学规划发展路径,通过优化思政课运行环境,提升思政课课程地位,通过加大创新力度,养成自我终身学习品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科科长张恩博士表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方向要笃定、理念要跟上、行动要跟进,要敢想,加大原创研究力度。到田间地头、码头车间,校内校外,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团委副书记向驰表示,校团委将加大网络思政工作力度,扩容提质增效,推出“同心讲坛”“民大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特色栏目,打造有温度的网络育人阵地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2018年学院获湖北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 等奖1项。近年来,学院把地域红色文化、地域民族文化、地域时代文化融入到思政课教育教学之中,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品牌。同时学院在思政课教学中推行理论教学专题化、实践教学主题化、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化、考核方式多样化的教学模式。

学校将组织全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化作前行的动力。要以“博学博爱、立人达人”的校训为指引,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始终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根中国大地,扎根武陵山民族地区,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记者:谭博源 吴逸飞 陈翼飞 陈理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