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民族大学官网!今天是:

掌上民大 民大校友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邓伶俐:潜心用心 亦师亦友

作者:陆宇楠 周朦朦 李秀丽 张旭 2021-09-22 17:20:36 编辑:王爽 来源:大通社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新时代的教师是时代潮流的激荡者,是核心价值的传播者,是立德树人的践行者。9月是湖北省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宣传富有师德魅力、人格魅力、学识魅力的“大先生”,对于我们在全校师生员工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用先进典型带动全体教师聚焦学校主业,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特别推出系列报道,展现湖北民族大学的教师风采,全面树立学校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记者 陆宇楠 周朦朦 李秀丽 张旭


邓伶俐,一名食品科学专业博士毕业的教师。任教以来,一直坚守初心,潜心科研,不断提升自我的专业能力;对待教学,她寓教于乐,以新奇想法唤醒学生科研热情,以殷切期望鼓励学生砥砺前行。

 

坚守初心,潜心钻研

工作中的邓伶俐

“兜兜转转,最终我还是选择了食品科学作为我的专业方向。”邓伶俐感叹道,食品科学是一个贴近民生、趣味无穷的专业,其中的奥妙是需要长时间探索和挖掘的。无论是面临众多职业选择时的纠结,还是做科研、写论文时的焦虑,她始终追寻着自己心中的向往,畅游在食品科学的海洋。

邓伶俐说在科研工作上希望可以将脑海中的新奇想法付诸实践,而大学是一个自由度高的平台,这为她的科研之路打下了一针强心剂。2019年与杭州康源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的横向项目让她在食品科学的科研领域中崭露头角。2020年获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级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校内科研项目2项;2020年申请国自然青年基金虽然未能获批,吸取评审意见后于年底开始投入精力修改,2021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近5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5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参与Springer Nature于2021年出版的书籍《Food Hydrocolloids: Functionalities and Applications》Chapter 5 -Emulsifying properties章节的编写;2019年7月入职以来发表SCI论文7篇,EI论文3篇和CSCD核心论文4篇;参与冯凤琴教授主编的《食品化学》教材的再版以及《食品化学实验》教材的编写。

在她看来,荣誉与奖项是对此前科研工作的肯定和嘉奖,也是她未来成长路上的奠基石。科研中没有放弃的选项,只有不断的前行才能够遇到更好的自己。


授人以渔 用心育人

在教学方面,邓伶俐注重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思考能力。“我觉得,作为一名老师应该用新鲜的想法去带动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探索激情,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感受到食品科学专业的魅力,从而更加坚定自己的专业选择。”

邓伶俐与同学在课堂上交流

她鼓励学生,心中有梦就要去大胆追寻。在她的指导下,她的学生屡获佳绩:2020年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2项、国家级1项,其中1项国家级项目和1项省级项目已于2021年6月顺利结题;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和CSCD核心论文一篇;2020年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并获得省级一等奖和国家级一等奖;2021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并获省级三等奖;2021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并获三等奖2项、二等奖1项,以及1项入围全国决赛。与此同时,她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2019年参加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荣获优秀设计奖;2020年独立制作微课,参加全国农林类微课教学比赛并获得全国三等奖。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或许这就是她教学成果的真实体现,在教学的过程中,除了老师的引导,更要让学生通过自我的探索,提升他们对专业的认知和兴趣。同时,她认为,年轻老师在教授学生时不能当“甩手掌柜”,为学生多付出一些时间和精力,多指导学生。

 

鬼马老师,亦师亦友

“虽然我是一个努力想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更多闪光点的人,但是在学生和其他老师的眼里,我是一个很鬼马的邓老师,脑洞大,不墨守成规,不循规蹈矩,有着一颗不安分的心,随时随地呈现最真实的状态。”这是邓伶俐的自我评价。虽然邓伶俐是一个理科出身的博士,但是她也很喜欢探讨心理学和哲学的问题,对她而言,这是一种悦纳自我和自省的方式,也能让她更加透彻地理解他人,了解学生,也正是因为这份洞察心思的“超能力”,拉近了她与学生的距离,能够与他们打成一片,也能够站在一个为人师者的角度给他们实在的指导和建议。

邓伶俐与记者愉快地交谈

“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平等关系是未来师生关系发展的方向。在课堂上是老师,下课后就是朋友,不同的时间和场景有不同的角色定位。”亦师亦友,这是邓伶俐对于师生关系的看法也是她与学生的相处常态。采访中,鬼马老师邓伶俐谈到在一次学生自主实验的过程中,实验屡次出错,邓伶俐询问学生后才知晓,原来该学生并没有遵照正确的试剂配方,而是选择相信在网上查询的配方,无奈的她只能在天平上贴上“不要相信网上配方”的标签。借此机会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教导学生在面对科研时要有科学严谨的态度,任何行为都要三思而后行。


经营小家 幸福修行

除了是一位老师,她还是一位妻子和母亲。兰尼说:“一个美满的家庭有如沙漠中的甘泉,涌出宁谧和安慰,使人洗心涤虑,怡情悦性。”对于邓伶俐来讲,家庭便是驱使她奋勇向前的动力。

邓伶俐和她的女儿

在过去的这4年中除了写论文、做科研以外,占据她绝大部分时间的便是四岁的女儿了。谈及家庭时,邓伶俐满脸笑意。“事业上的成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家庭幸福则是诠释了一份责任的担当。对一个生命负责任,这是一个教育者应有的态度。”在处理家庭和事业的关系时,合理的规划使她在两者之间找到了平衡点。提早规划一年的科研安排、教学计划,了解赛事部署,在诚恳敬业为人父母的同时,努力尽到做母亲的责任,不断学习教育和心理学理论,与女儿共同成长,妥善地处理工作和家庭关系。

“每一天都是修行,和家人学生一起前进的每一天都是幸福的。”现在的邓伶俐拥有一番自己热爱的事业,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除了自身辛勤耕耘之外离不开家庭的支撑。(责任编辑 廖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