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民族大学官网!今天是:

掌上民大 民大校友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学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交流会

作者: 2020-11-23 15:13:08 编辑:李滨利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交流会现场

本网讯 11月20日,学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交流会。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顿祖义主持会议。会上,各学院(部)、附属民大医院负责人,10个重点专项规划编制负责人以及学校总体发展规划编制负责人交流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十四五”发展目标、思路、举措和规划编制进展情况。

党委书记吴建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正值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际,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交流会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非常重要,本次会议达到了总结工作、交流工作、谋划工作、推动工作的目的。为了持续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吴建清书记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让规划编制工作有的放矢。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客观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以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补短板、强弱项,汇聚校内外各种资源,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二是坚持目标导向,让规划编制工作有据可依。要系统、客观、清晰地总结“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科学合理设置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体系,找准“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的“魂”,用目标之“魂”凝聚人心、统一思想、鼓舞斗志,用目标体系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发展。三是坚持结果导向,让规划编制工作有条不紊。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对本单位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负责,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各重点专项规划责任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参与单位要按照分工要求,加强协作、通力配合,分管校领导要加强指导,强化督促检查,确保编制好重点专项规划;发展规划处要切实承担起学校总体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责任,同时也要加强对各单位规划、重点专项规划的组织、指导、协调工作。吴建清强调,要把“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过程变成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要切实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师生参与度,邀请专家参与讨论论证,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借助各种信息平台广开言路,汇集各方智慧,吃透“上情”、了解“外情”、把握“下情”,聚焦重点领域、把握关键环节,精心编制、充分论证、反复推敲,确保“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科学性、严肃性和可操作性。

吴建清指出,“十四五”期间是学校加快推进事业发展的关键五年,是学校发展进入提高质量升级期、改革创新攻坚期的关键五年,更是学校实现提升办学层次目标的关键五年。他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实践路径、举措,把规划谋深、谋细、谋实,高站位、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应用型高水平民族大学而努力奋斗。

顿祖义就如何运用好此次交流会的成果,持续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抓紧优化规划内容,抓紧做好规划衔接,抓紧形成提交文本。(责任编辑 李滨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