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开展科学小实验志愿活动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3-06 22:17:26

(周行/摄)

本网讯(通讯员 郭玲玲 吕婷/文 周行/)34日,我院团学会社会实践与志愿者工作部在恩施毕兹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科学小实验志愿活动,此次活动面向社区小朋友。

本次志愿活动分为了解化学生僻字”“淘气的小纸团科学实验大象牙膏科学实验三个环节。活动伊始,社长按年级将小朋友分为两个班,并进行不同实验。伴随着歌声,志愿者在黑板上整齐利落的写下元素周期表里的生僻字,并解释生僻字所代表的元素及特殊含义,带领小朋友们走入化学。在淘气的小纸团科学实验环节,志愿者用小游戏热场后,亲自给小朋友们示范实验流程。稍后,在小朋友们自己动手时,他们发现在洗洁精水里的纸团比普通水里的纸团下沉更快,志愿者们解释这是因为洗洁精破坏了水的表面张力,使得纸片更容易吸收水分,从而更快地下沉。接着,小朋友们举一反三,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回答生活中见到的表面张力现象。在大象牙膏科学实验环节中,小朋友们围成一圈,看着志愿者一步步加入水、小苏打、白醋以及少许墨水后不停搅拌,黑色泡沫从塑料杯中喷出,就像大象的长鼻子一样,小朋友都发出惊呼并十分兴奋。在操作过程中,小朋友们跃跃欲试,都怀着高涨的热情,期待自己的大象鼻子成功出现。最后,志愿者鼓励小朋友们积极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多多留心,日常生活中处处蕴含着科学的秘密。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让更多青少年体验科学的神奇和奥妙,培养他们的思考、观察、动手能力和探索精神。(图片编辑 袁广来 文字编辑 吕婷 责任编辑 许智玮)

(审核人:刘应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