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开展《化工第一课》专业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 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09-21 20:26:32

(莫赛琴/摄)

本网讯(通讯员 黄梦军 许智玮)9月17日,我院在2207教室及院会议室同时开展《化工第一课》专业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化工学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由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四川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发起。我院副院长李国祥,副院长刘应煊,学生科副科长张艺馨,化工与制药系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以及应用化学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制药工程专业新生参加此次专业教育活动 。

本次活动从“化工学什么”“化工干什么”等方面展开。活动伊始,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华炜就化工在经济建设及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如医药、高能源、材料、航空航天等方面来讲述化工的重要性。随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副校长朱世平就“理与工”同在场学生展开讨论。接下来,他以图文结合的方式生动形象地来描述数、理、化、生是彼此相依、密不可分的关系,以及理工学科与文艺学科之间的区别和交集。活动过程中,朱世平以“化工一句话”“化工一页纸”“化工之歌”的形式把热力学、动力学等化工学科生动形象地展现给现场学生,现场学生与其积极互动。最后,他向大家推荐了一些有关化工的课外读物,并总结道:化学工程是个系统工程,讲究大视野、大格局 ,具有非凡的领导力与执行力。

据悉,此次会议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学术性强,旨在提高化工类专业本科生的专业认知和专业兴趣,拓展学生的视野,让学生了解化工在经济建设和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激励学生投身化工事业。(图片编辑 文杰 责任编辑 许智玮)

(审核人:张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