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民大人物 ▏全露:耕耘当下,“育”见未来

一段段经历、一次次成长,从教育技能竞赛到萤火计划,一路走来,她勤于学业,乐于奉献,她心向教育,专注提升,在梦想的道路上不懈奋进。她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2022-2023学年综合成绩中排名专业第一,让我们走进小学教育专业全露的故事。

个人照

全露,中共预备党员,湖北民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20级本科生。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萤火计划——青年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的研究;2021年荣获“建行杯”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2021-2022年两年间,荣获第七届和第八届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金奖银奖铜奖;2023年荣获湖北省第十届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技能竞赛优秀奖;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特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等表彰。


“我想有底气地站在讲台上”

成为一名老师一直是全露的目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想要教好学生,自身必须得有真本事。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全露就制定了学习计划,宿舍里出门最早,归舍最晚的人便是她。“即使当天没有早八,她也会很早去教室里自主学习,我每次上课都能在教室的前排找到她的身影”全露的好友严金梦回忆到。同时她对自己也有一个清晰的规划,暑假期间,她已经提前在家准备教资考试,大三时她就一次性通过了高中语文教资的三科和小学教资的全科。

在学校学习

“我想有底气地站在讲台上”,全露深知想要成为学生眼里吐辞为经的老师还有很长一段距离。除了专业理论学习,她以技能训练入手,参加师范生技能大赛,从说课组到教学技能组再到湖北省小学教育专业技能竞赛的全能组,2023年荣获湖北省第十届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技能竞赛优秀奖。

参加湖北省第十届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技能竞赛

“比赛前一天晚上,准备PPT和演讲稿到11点多,接着和同为全科的伙伴一起面对面试讲,互相纠正错误,最后不断对着镜子试讲。记不清当天晚上自己对着PPT试讲了多少回,那天只睡了三个多小时。”全露回忆着当时参赛的情景,认为这个过程是非常值得的。


“每段工作经历都是一次成长”

从害怕上台发言,到走上讲台侃侃而谈;从遇到困难不知所措,到面对突发状况能妥善解决,全露在学生会不仅收获了友谊,个人能力也在工作中有了提升。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的过程中,全露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和团总支副书记一起筹办团支部风采大赛,两人一起完善PPT、联系老师、布置会场......有时在深夜还开着小台灯和另一位组织者一起熬夜修改策划、完成总结。“虽然都是很繁琐的小事,但把每一件的小事做好,就是不简单。”经过将近一个月的筹备活动最终顺利举办,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作为组织者筹办的团支部风采大赛

与同学大合影(左立六)

“她很细致,做起事来有一股韧劲,在一次智慧团建录入工作中她利用课余时间加班加点,在短时间内完成了600份资料的录入。”“一起做事,我从未见她发脾气或抱怨,她总是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曾一起在学生会共事的同学周伟记忆犹新地说道。“每一段工作经历对我来说都是成长,它们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全露如是说。


“哪怕微弱,也要发光”

“我想用自己的所学去帮助他人,如同萤火计划的口号一样 ,‘尽吾所能,不惧渺小’。”全露谈到参加萤火计划的初心时说到。

“萤火计划”项目成立大会大合照(前排左五为全露)

萤火计划的一次支教活动让她更加坚定成为一名老师的决心,当时在活动现场我发现一个男孩因为说话结巴,一直不敢抬起头来,也不敢回答志愿者提出的问题,但在志愿者的不断鼓励下,男孩鼓足勇气回答了问题并得到了奖励的糖果。课后,男孩还主动找到志愿者问是否还会再来,“孩子们开心的笑容和对知识的渴求,是我想成为老师的动力。”

在民大附小实习和同学们的合影

“开展活动的过程很累,也很辛苦,但看到孩子们的笑容,听到每一声老师好,我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从新手小白到团队负责人,全露不是一下子成长起来的。30余次带队服务到各个学校开展音乐、美术、心理健康课程,志愿服务时长共计300多个小时,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信念。“成功的最大秘诀在于开始,不管怎样,去参加,去行动哪怕微弱,也要发光。”

参加国奖答辩

一路走来,全露不断沉淀自己,追梦的三年中,全露始终相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最新动态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