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民大人物 ▏周琳:全力奔跑 属于你的花期终将会到来

“韶光不负青春,我们正值年少,怀揣着一颗热枕而又感恩的心,我逐梦前行。”湖北民族大学2023年国家奖学金答辩会上,来自文学与传媒学院新闻学专业2020级学生周琳,讲述着她在民大向光而行的故事。这一年,她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站上了国奖答辩的舞台,而她的故事却远不止如此,光彩夺目的背后,是坚持与执着推动着她一路前行。

个人照

周琳,中共预备党员,文学与传媒学院新闻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2023年6月、7月以独作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两篇省级期刊论文,主持完成两项校级创新创业项目。近年来,先后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全国三等奖、湖北省二等奖、湖北省三等奖,2023年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媒体融合类省一等奖、新闻采编类省二等奖,2022年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学术论文类省三等奖等诸多荣誉。连续两年主持参与“重走红军路”暑期社会实践,获“优秀个人”“优秀团队”“优秀成果”表彰,在校期间获“优秀十佳编辑”“优秀编辑”“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教学信息员”等称号。


用行动追逐新闻理想

怀揣着成为一名专业记者的梦想,周琳在大一时加入了湖北民族大学大学生通讯社。从刚开始对推文制作一窍不通到逐步得心应手、独当一面,是一字一字的反复推敲与打磨,是一遍一遍的来回修改与完善,促使她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工作照

“周琳对待新闻报道任务特别负责,有一次,在凌晨十二点多收到临时推送任务,要在第二日早十点前发送推文。躺在床上休息的她立马起来,编辑好推文后发送给我审核,确认无误后她才休息。”大学生通讯社的小伙伴蔡怡琳这样讲述。期间,周琳多次获得“优秀编辑”“十佳编辑”称号,参与发布了五十余篇推文。累计阅读量高达30W+的背后,是她不断熟练和越发精进的专业技能,更是她始终坚持传播有温度、有思想、有品质的民大故事的决心。周琳在谈及在大学生通讯社的实践经历时说:“在大学生通讯社这两年的实践锻炼,让我的新闻实践能力获得很大的进步,也让我向着全能型记者这一目标更进一步。”

参加“重走红军路”实践项目

社会实践更是检验专业学习的途径,周琳利用暑期社会实践主持开展“重走红军路”这一实践项目。谈及重走红军路的收获时,周琳说:“‘重走红军路’这两年来所走的每一步,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各项荣誉和成果,更是坚定了我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让我成功担负起了作为一名新闻学专业的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与使命。”


了解当地红色革命文化

团队队友、法学院20级学生刘皇回忆:“当时天气炎热再加上山路崎岖,很多队员身体不适,项目进程落下许多,身为队长的周琳安置好我们后,自己独自前往目的地进行采访。”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她用脚步丈量大地,用肩上的相机、笔尖下的文字记录地方红色故事、弘扬红色革命精神。


用奋斗书写满意答卷

“在我为实践分拉满而感到胜券在握的时候,现实再一次给我重重一击。”在实践分同样拉满的竞争对手面前,周琳却因专业成绩的相对欠缺而败下阵来。她再次与奖学金无缘,但在这一关键时刻,文学与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系主任宋艳丽找到周琳,“周琳,是时候好好沉淀了。”正是这次谈话让她的人生航线发生了转折。“我告诉周琳不能再继续浮躁下去了,得静下心来,自我沉淀,提升理论成绩是一方面,学会如何用理论指导实践又是另一方面,收拾好心情,才能更好地重新出发,扬帆远航。”宋艳丽老师回忆道。“最勇敢的方式是销声匿迹,自我沉淀,在低谷期不断打磨自己。褪去之前的浮躁,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这是周琳在短暂迷茫之后的再次出发的心声。

大三期间,教室的第一排总能看见她的身影,课前预习,课后复盘总结,并对前两年的实践进行总结提炼。通过长期的坚持和努力,最终多门成绩位居专业第一,绩点高达4.21分,这是周琳交给自己的满意答卷在校期间,周琳以独撰和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两篇省级期刊论文。“从框架搭建到最后发表,我足足用了半年时间,其中的每一个字都凝伫着我的心血。”周琳这样说道。


用执着迎接绚烂花期

“周琳能获得国奖并非偶然,是她不气馁不放弃坚持的结果。”周琳的挚友张许娜回忆道。

参加国奖答辩

周琳积极申报并成功主持参与两个校级项目,她作为核心成员,带领团队促使两个项目成功结题。“周琳期间来找过我很多次,我也是被她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打动,而且她的执行力很强,每次让她修改的作品总能看到进步的地方。得知她参与的作品获奖后,我也替她感到高兴,付出总会有收获。”指导老师吴龙胜这样评价她。

长时间的自我沉淀,让周琳萌生了考研的想法。“一名专业记者,不仅要有很强的业务能力,还要很强的理论知识,我想到更高的平台去学习,去历练。”周琳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文传楼的最后一盏灯与这一年坐塌的两个办公椅,都见证了她这一路来的成长。“无论结果如何,不试试又怎么知道呢?”周琳笑着说。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