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民大人物 ▏向丽静:保持热爱 逐梦前行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以数学专业为热爱,以登上三尺讲台为梦想,脚踏实地,一步步向着目标前行。她就是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向丽静。

个人照

向丽静,共青团员,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2022-2023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社会实践获评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院级优秀团队及优秀个人。先后获得“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湖北赛区本科组二等奖,第十一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湖北省本科组三等奖,第十六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比赛三等奖,湖北民族大学第十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普通话组优秀奖等诸多荣誉。


“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会一步步朝着我选择的道路前行”

“我想成为一名高中数学老师,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2021年向丽静怀揣教师梦,进入了民大师范类专业学习。作为一名数学师范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扎实的数学专业知识,在专业学习方面,她一直对自己保持着高标准严要求,三年来,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只有具备的知识足够多,我才能给别人当老师。”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开始,教室第一排最左边的位置成为了向丽静的固定座位。在每一堂课前,向丽静都会将手机放在教室前面的手机袋里,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状态之中。

在“榜样宣讲”国奖经验交流分享会

“数学就是要在平时夯实基础,期末考试才不会慌张。”即使是在课少的复习周,她也会要求自己每天早起,在教学楼找一个空教室,坚持每天完成一定数量的数学题目。“我是一个比较粗心的人,粗心对学数学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缺点。”为了避免因为粗心而在题目上丢分,向丽静要求自己每一个草稿都要条理分明,每一次计算都要小心谨慎并把每次出错都当成对自己的提醒。

进行试讲

2022年综合测评班级第二、2023年综合测评班级第一,过关斩将,从莘莘学子中脱颖而出获得2022-2023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都是她刻苦学习的证明。除了具备专业知识外,较强的教学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也是师范生成为老师所应具备的。为此,她积极参加各种答辩比赛,曾获得湖北民族大学第十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普通话优秀奖。她还在暑期进行家教工作,合理运用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知识,在对学生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进行思想品德的教育。

如今,为了离梦想更进一步,向丽静每天六点多起床学习,晚上十点回到寝室。“数学是理工科的基础,数学也是万物的本质,学好数学,便可以走遍天下。”数学与统计学院向中义老师的话一直鼓舞着向丽静向考研的目标前进……


“我有很多的创新的想法,想在大学阶段表达出来”

“向丽静不仅在学业上表现优异,还注重全面发展,拥有许多创新想法,在许多竞赛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赵魁轩这样评价向丽静。

赵魁轩与向丽静谈心

自大一见识到学院的学长学姐在第十三届师范生技能大赛说课比赛的表现之后,向丽静便有了将想法通过竞赛去实践的念头。任何事情起初都是艰难的,向丽静第一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建模比赛的时候,由于还没有学习数学建模相关课程,所有建模知识全靠她和小伙伴自学,比赛最后并没有取得好名次。

但向丽静没有放弃,反而越战越勇,一次次地迎难而上。“参加‘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时候,我和队友连续十个小时左右守在机房,顾不上吃饭也不敢喝水,坐在电脑前自学编程理论,只为得出一个真实的数据模型。”经过了一次次的失败后,迎接向丽静的是各种荣誉:“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湖北赛区本科组二等奖、第十六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比赛三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二等奖……

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

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北民族大学校赛

生活中的向丽静也时常萌发一些巧思,“‘小蛮驴’在我们学校运营的时候,将快递送至寝室楼下,但是没有实现送至寝室门口的最后一里路程,我萌生了一个设计爬楼机器人的想法。我把想法告诉了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朋友,他设计算法,我们设计图纸、logo,一起完成了该项目,最后将项目呈现给指导老师向长城老师看的时候,向老师鼓励我们申请专利,如今我们已提交了申请书。”


“身为学生干部,为集体服务是我应尽之责”

“向丽静同学在学习方面对我帮助很多,大三上学期的时候,我的实变函数课程的课堂笔记内容不全,她不但很热心地把笔记扫描成文件发给我,还给我耐心的讲解一些不明白的地方。”向丽静的同学刘宇轩说。身为学习委员的向丽静,在同学们遇上困难的时候总是“尽最大努力帮忙”。“向丽静同学从担任学习委员以来,每次老师布置的作业,她总是第一时间通知在班级群里面。”向丽静的班长李然军说

在湖北民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三届学生代表大会上进行发言

2022年向丽静所在的学生会办公室部门举办活动

和气友善的向丽静,面对工作即使再累也没有一丝抱怨。在今年数统学院学代会召开之际,向丽静接下时间紧迫的任务,整理资料到了凌晨一点多。“这些经历,对我来说,是一种历练,也是宝贵的回忆。”向丽静说。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向丽静在宣恩黄坪村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

三年来,向丽静收获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带队、第一次使用传真机、第一次下乡……在一次次“第一次”中“我体会到了为他人、为社会做贡献的乐趣。”向丽静说。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