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主题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达人七栋537宿舍:一路同行,互助陪伴

或许追梦之路不是单枪匹马,也能够是守望相助,结伴而行。马克思主义学院达人七栋537宿舍,五人上岸,一人扎根基层,实现教师梦。六倍的喜悦共分享,她们朝着不同的方向奋力前行,为四年大学生活画上完美的句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1219401班学生,张慧考研上岸至西南民族大学学科思政专业,祁丹悦考研上岸至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向海璐考研上岸至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向澳年考研至江汉大学学科思政专业,田欣欣考研上岸至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曾艳岚已获得高中教师资格证。她们也曾获多类奖项,为未来而努力着。


她们说:“我们一直在共同进步。”

回顾大学生涯,相处的点滴让她们记忆深刻。平常学习中互相交流,分享学习资料;在课程不紧张的时候,一起去品尝美食,逛街买衣服,放松心情;出现矛盾的时候,也会主动提出来一起解决。张慧和向海璐就曾一起申报过创新创业项目,大家一起完成项目,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寝室合照

祁丹悦虽然大四上学期才加入这个寝室,但在她的记忆中,537是一个温馨幸福的小家。“张慧乐观开朗,待人真诚;田欣欣性格温顺,乐于助人;向澳年外冷内热,十分自律;向海璐活泼好动,热爱运动;曾艳岚温柔细心,十分体贴。”祁丹悦这样评价她的室友们。虽然她与她们相处的时间不长,但在一次又一次的磨合中,她们发现了彼此的闪光点,感受到了彼此的真诚,最后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友。

四年前,她们带着一腔热血相聚于湖北民族大学,以这里为起点,开始新一轮的奋斗。祁丹悦与田欣欣一样,在大一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希望通过考研来提升自己。在大学期间,祁丹悦参加了学校第一期青马工程的学习,多次获得奖学金,曾获2020-2021年“国家奖学金”、2021-2022年“学校特等奖学金”、连续3年获得“一等奖学金”,还在闲暇之余辅修了会计学专业,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目标奋斗。在备考期间,田欣欣每天都坚持背诵英语和专业知识,即使内容枯燥她也从未懈怠,从未忘记自己来时的初心,最终上岸至自己理想的院校。

537宿舍所获部分证书

“目前社会竞争激烈,更高的学历也意味着更多的选择,我希望能继续提升自己,在未来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这是张慧选择考研的想法。向海璐则是在大学学习的过程中,产生了继续深造的想法,去一个更广阔的平台,向更多优秀的人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向澳年是在大三下学期,结合自身情况,明细了自己的人生规划,才确立了考研的意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这些选择都是为了有更好的未来。”尽管所有的室友都选择了考研,曾艳岚仍旧坚定地选择实现自己的教师梦。如今的她,已与湖北省京山中学签订合同。她说,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是她未来努力的方向。

她们坚信:“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唯有珍惜青春韶华,努力拼搏,才不负这大好时光。


她们说:“最大的动力就是彼此的陪伴。”

早上七点一起去教学楼,晚上十点回寝,成为她们学习的常态。会在室友无法按时起床叫醒对方;会在室友无法静下心来学习之时提醒她;也会在自己面临崩溃之时向室友倾诉;彼此鼓励,告诉对方“我们是最棒的”。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学习的一方小天地,但每天完成学习任务后就相约一起去食堂吃饭。在吃饭的过程中,她们会互相说说笑话放松一下,或者相互提一下问题,交流在复习过程中遇见的难点。在考研休息期间,她们都在用自己的方法帮助彼此放松心情。向海璐带领全寝运动放松,向澳年给寝室分享小八卦,田欣欣时不时会给寝室放粤语歌,或唱歌帮助她们放松,张慧通过知识点提问方式帮助大家巩固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曾艳岚发现有趣的事会在宿舍分享,互相调侃,活跃气氛。在这段时光里,她们是彼此最坚强的后盾。

寝室合照

2022年的考生,或多或少都受到过疫情的影响,但是,这一群女孩并没有因此而退缩。她们在寝室里面戴上耳机安静地学习、做题,或者去浴室、楼梯口背书,不打扰其他人。“那段时间里,大家依旧每天早起复习,甚至比之前更加努力了,这让我觉得很惊喜。”向海璐始终觉得寝室提供的良好备考氛围,是上岸的助力剂。所以在得知她们五人上岸时,她觉得这是不出所料的,正是这样的结局,才配得上她们的付出。

在12月份,疫情紧张,大家情绪都不太好,心里也很恐慌,但依旧互相安慰。向海璐是第一个出现阳性症状的,她说:“如果当时不是张慧给我送药、递冷毛巾,安慰我、照顾我,我想我坚持不到最后。”后面全寝陆陆续续都阳了,身体好点的会照顾症状比较严重的,然后一起去买药、买口罩,互相带饭。虽然那段日子十分艰难,但有了彼此温暖的陪伴,终是守得云开见月明,五个女孩都成功上岸。


她们说:“下一站,我们来了。”

“我觉得我们寝室是很有默契的,我们是志同道合的伙伴,也是一辈子的好朋友。”她们这样说。她们是遇见困难会互相帮助、一起讨论解决的人;是彼此发现谁不开心就会默默写小纸条安慰的人;是考研复习太累后,手拉手去食堂吃烧烤的人;是无话不说,无话不谈彼此信任的好伙伴……她们对于彼此来说,既是朋友,更是家人。

寝室合照

如今,她们怀揣着当初来民大时的一腔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张慧和向澳年一样,期待上好研究生三年的课程学习,希望在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向海璐希望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活中,努力学习的同时丰富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她希望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活中,依旧保持阅读文献的习惯,多参加学术会议,提高自己的学术研究思维,在学术上能有所建树。

田欣欣希望在研究生阶段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克服自己的惰性,多参加社团、学生会、实践活动;多阅读经典著作,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多写论文,争取在学术上有所成就。

祁丹悦则给了自己更多的选择。她这次也同时备考了公务员,已进入面试,希望能尝试一下。她打算在研一去外面多看看,开阔眼界,找机会去实习;研二注重论文的撰写,努力学习争取获得奖学金;研三提前着手毕业论文,希望自己在学术之路上越走越远。在未来,想继续深造读博,当一名大学老师,深耕于教学科研。

曾艳岚始终坚定自己的选择。“入职后,我会把自己所学用到今后的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同时不断地提升自己,力争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她向记者讲述了她在大三教学实习的一些经历,那段经历让她对教书育人有了更深刻的体悟。为了能够更好地突破自己,她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向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前行。

她们像朋友,又更似家人,一起陪伴,一起追寻自己的目标,一同走过那段热泪盈眶的时光,也一起分享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幸而相识,一路陪伴,在最美的年华里一起变得更好,一起奔赴理想的远方。

最新动态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