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互相提醒、携手同行、共同进步——访2018级优秀考研学子王玉娇、郑宇

王玉娇、郑宇,林学园艺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18级学生,今年分别成功上岸广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她们既是同窗四年的同学,也是考研路上并肩作战的研友,更是打打闹闹相互信任的知己。

王玉娇和郑宇

谈及考研初心,王玉娇目标明确:“开拓眼界,提升能力,了解更大更广阔的世界,在未来拥有更好的生活。”她从进入大学就将目标投向考研,期望不断进行自我提升,收获更美好的未来。于郑宇而言,因大一参加湖北省高校地理联合实习,结识了许多她们那个专业颇有成就和建树的老师和优秀的学长学姐,因此郑宇将考研的理想深埋心中,并深信在不久的将来,自己也能够去往更广阔的平台,与更优秀的朋友结伴而行。

在考研的道路上,她们也曾迷茫与彷徨,但是并没有因此失去考研的动力与决心。考研初期,王玉娇在平衡考研与工作方面产生焦虑,但考研的初心与梦想一直激励着她。“作为学生干部能够锻炼自己,在充分利用时间的同时,能够提高平衡工作与学习的能力。”谈及学生干部经历时王玉娇如是说。

无论是朝着目标院校奋斗,还是以成功上岸为目的,她们都不断拼搏。“不到最后一刻你都不知道你有多么优秀。”郑宇时常在心中这样激励自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付出汗水,才会收获成功。从踏入大学起,郑宇和王玉娇从未懈怠,每日背诵单词已经成为习惯。备考期间,她们会根据自身复习进度与掌握情况制定并完善考研计划,同时在专业课、政治、英语等方面也提供许多建议。

在英语学习方面,两人都表示英语是考研至关重要的科目,建议学弟学妹们要给予英语足够的重视。政治学习方面,王玉娇平日关注时事,并借助学习强国等平台巩固学习成果,注重平时积累。郑宇则表示自己作为文科生对于历史、政治等知识有一定基础,因此只在后期集中强化对政治的学习,落实知识点,将自己的更多的时间花在专业课程上。

在专业课程学习上,跨考环境工程与设计的郑宇,通过网课自学、刷题,努力追赶,弥补自身差距,专注学习。在暑假期间,一个人“闭关”两个月,专注于数学的学习和强化。在大四实习期间,王玉娇早晨六点就在乡间的马路上学习专业课程,通过背诵记忆,掌握落实每一个知识点。她们认为考研掌握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因此给出“在考研阶段要关注导师和院校的学术动态”“研读课外资料并加以钻研领会”等建议。郑宇以一件设计作品为例,讲述不仅要熟知它的风格,更要广泛钻研其背后的理念与价值。王玉娇也表示要多关注高校官网所发表的学术文章,多掌握与此相关的资料,扩充知识储备。

考研于她们而言,并不是一架你争我抢的独木桥,而是一根心心相印的接力棒。考研备考期间,在不同楼层复习的她们相互惦记。郑宇说:“每当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都会去找王玉娇聊天。”在交谈中,她们互相吐露真心、互助释放压力、相互激励。两人表示朋友间最真挚的情感与善意,不是言语的交流,而是行动的鞭策与心灵的慰藉。双方互相提醒、携手同行、共同进步。

身边小小善意,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她们。王玉娇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惑,会去求助已上岸的学长学姐,他们的耐心解惑不断激励着王玉娇坚定上岸的决心,班主任也时常关心其备考状态,周围人的帮助不断宽慰她。对于郑宇而言,徳智楼更像是她的堡垒,在这里她收获许多善意,扫地阿姨的声声叮嘱……这些都是郑宇心中最闪耀的信念之灯。他们质朴真诚的言语与行动,不断温暖着郑宇的心灵,帮助她驱散内心的不安与恐慌,坚定信心,一步步迈向成功的彼岸。

没有生来完美之人,蜕变虽艰辛,但破茧而出的蝴蝶更为绚丽夺目。日雕月琢的坚持,让王玉娇与郑宇实现梦想。正因努力收获的成功更加刻骨铭心,她们将带着这份坚持和追求,点燃希望,迎接未来。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