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谭肖:以坚持铺就考研之路

谭肖,湖北民族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2022年成功上岸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他曾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且在大三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被评选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社团干部”,在多个校级摄影、书法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初见时,他着一件清爽白T恤,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目光如炬,眼神明净如清溪,在他朝气蓬勃的外表下,内心也坚毅顽强,漫漫考研路上,他用自信和毅力走出了自己的一片艳阳天。可在谭肖刚迈入大学时,他给人的印象则截然不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谭肖告诉记者,大一第一次晚点名时,班主任要求大家上台自我介绍,当时的他比较内向,轮到他作自我介绍时非常紧张,低着头说了几句就匆匆走下讲台。在与同班同学的交流上,他也不够主动、自信,但正可谓“人不轻狂枉少年”,他始终相信,青春是冲动、张扬的最好时期。在室友和朋友的鼓励下,他积极参加“喜剧之王”、各种演讲比赛以及主持人比赛。同时,在社团“稷下学社”的日子也让他逐渐变得自信,慢慢地发现了自己身上的闪光点。“虽然一开始不太会沟通,但要有改变自己的想法,在大学里出错、出丑没有关系,学会多尝试,大胆去做一些事儿。虽然这样可能会耗费一些时间,但总体上也能保持一个自我积极进取的姿态。”在提及自己这段往事时,谭肖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参与校内活动,发掘自己的长处,以此增强自我的信心。

谭肖在2021年的3月着手备战考研。在谈及考研初衷时,他向记者说,他的理想是当一名人民老师,考虑到当今高中老师大多是研究生学历这一因素,他认为自己有必要通过考研来进行更深入的学习。此外,他提到,不用过早准备考研,一是为了避免日常生活中压力过大,二是为了避免战线拉得过长,不便于日后的复习。“不能在时间问题上过于纠结,太早和过晚都是对考研不利的。”他建议学生大三下学期开学时再进行考研准备,在寒假的时候确定目标院校,扎扎实实地走稳每一步,完成每个阶段计划的任务。不必仰脸看青天,不必低头看白水,将脚步一步一步谨慎地踏在泥土上,走自己的考研路。

“若你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考研的道路注定是曲折的。谭肖谈到,自己攻读的专业是政治学与行政学,其中部分课程的内容是关于西方人物的思想及理论,其中的名词解释难以背诵,且容易遗忘,很难瞻头顾尾。面对这一困境,他选择自己在线上搜索并观看慕课以及纪录片,将听课与授课结合,从而加深自己对知识的记忆。而他本人所特别看重的一个技巧就是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背诵才能行之有效。“有时我会因为学习上遇到困难导致心理压力陡增,这时候我一般选择和同学、老师、父母乃至亲友进行交谈。这时千万不能自己一个人闷着,这样只会积累负面情绪,很不利于复习备考。”谭肖认为,考研是大家共同的战斗,在考研的过程中与同伴相互加油打气、互帮互助是很有必要的。

众所周知,学好英语是考研的敲门砖。谭肖对记者说,自己在英语学习方面存在部分缺陷,他有时有些焦虑,但从不气馁,他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制定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复习方案。“我不追求高分但求过线,选择把基础打牢固,自己会做的就尽量争取做到最好。”在复习过程中,他也总结出了一个经验——“不要听关于单词的网课”。他解释到,英语考研词汇约5500词,听取他人对单词进行逐一讲解会浪费大量时间,不用彻彻底底地理解词义,只要自己明确释义就足够了。

在内卷化严重的当今社会,学生考研面临巨大压力。谭肖针对此现象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考研时会存在焦虑期。即使周围的人每天早早起床,自己也要稳住节奏,确保有充足的精力去学习,而不是让自己陷入内卷的旋涡。焦虑的时候,可以跑跑步、听听歌,从而调整自己的状态。”在备战考研的时期,他最喜欢听的歌曲是《一路生花》和《骄傲的少年》。前者会让自己憧憬上岸后的生活,使自己充满信心;后者则能够让他坚定脚步,使自己充满力量。

“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看到了希望。”这句话一直激励着谭肖走完了考研的全过程,而现在他也希望这句曾伴随着他走过漫漫考研路的话可以激励更多的学生。考研的路途充满了艰辛和泪水,但结果会是快乐的,只要认真努力过,全心投入过,那么在考研的路上收获的不仅仅只是最后的录取通知书,而更多的是一份受益终生、永远难忘的经历。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再惧怕脚下这段崎岖不平的路程。

最新动态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