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杨洪林:“我用一只眼睛看世界,一只眼睛看自己”

求真求实,深耕学术。从走访田野乡间到书写笔墨春秋,从研究民族文化到致力乡村社会发展,湖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杨洪林始终立足中国社会的乡土底色,以发展的国际视野不断探寻着中国特色的“强国富民”之路。

从民大出发走进田野地头

本科学习期间杨洪林(左三)在湖南龙山开展田野调查

2001年,杨洪林成为我校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首届本科学生。作为传媒专业的学子,他对自己生于兹、长于兹的土(家)苗山寨情有独钟。本科期间,他经常跟随学校民族研究所的教授走进土家族苗族村落,参与田野调查,承担摄影、摄像、视频编辑等辅助工作,在乡间地头记录民族文化。正是在广袤的田野中,杨洪林惊羡于民族学的趣味与魅力,由此开启了他学术研究的大门,形成了驻足田野、扎根乡土的研究取向。

2005年,杨洪林毕业后留校在民族研究所工作。为进一步适应民族研究的需要,杨洪林又考入我校民族学专业攻读研究生,成为我校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后培养的第一届研究生。此后,他以民大为起点,十余年间先后前往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深造,不断充实自身民族学、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储备。

3CFB2

研究生学习期间杨洪林(左)与法国学者范华在湖南新化进行田野调查

“我用一只眼睛看世界,一只眼睛看自己。”杨洪林这样告诉记者,他坚持用一只眼睛观察社会发展和变迁规律,一只眼睛观察和审视自己。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回顾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思考着如何完善下一步工作计划,他也会总结工作成果,细细思忖着自己的不足之处。“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他用勤学、好学、乐学的态度认真规划着每一阶段的学习和工作目标。

“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而研究社会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成为一名‘杂家’。”知无涯,学无涯,杨洪林时刻保持着一种学习状态。“我们需要客观认识人是具有惰性的,只有找到明确的目标,在一个目标完成后继续下一个目标,超越自我,才会带来心灵的满足感和价值感。”

于“美美与共”中开拓学术视野

49469

杨洪林(中)在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调研

社会科学是研究各种社会现象的科学,需要通过理论创新和社会服务来促进社会发展和进步。杨洪林说:“社会科学要研究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社会科学研究不是纸上谈兵,要通过身体力行开展社会调查研究,感受社会的细微变化,提炼社会科学的理论,并开展应用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在应用研究领域,杨洪林积极承接地方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应用研究课题。近几年来,他先后承接了恩施州政协、来凤县政协、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委托课题,开展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和创新性转化。担任执行主编的《恩施文化简史》《来凤简史》等书籍,系统梳理了地方历史文化,成为人们了解地方历史,开展文化建设的重要参考。

24532

杨洪林接受记者采访

酒香也怕巷子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事业任重道远。杨洪林还参与到非遗保护和公共文化建设的实践之中。“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社会呈现出了明显的流动性特征,正在转型之中,根植于传统农业社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正在经历转型的阵痛,传承面临一些困难,所以国家才会推出声势浩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目的是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他强调:“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传承和弘扬这些文化遗产。”

在时代洪流里助力乡村振兴

“我的父母是勤劳的农民,即使年纪大了,也舍不得脚下的土地,仍然坚持劳作。”杨洪林深受家庭的影响,对从小生长的家乡有着难以言语的深沉爱意。在他的论文中总是包含“乡村振兴”“乡村基础教育”“脱贫攻坚”等字眼。杨洪林说:“每一位研究社会科学的学者都有一种冲动,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可以服务社会,为百姓带去实惠,推动社会的一点点发展。虽然‘行未必有果’,但是只要可以踏实地做研究我就已经满足了。”

42181

杨洪林在美国参加农场开放日活动

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学期间,杨洪林也积极投入对美国乡村的调查研究,与印第安纳州的一些农场主建立了深厚友谊,并通过他们深入了解了美国乡村社会的运行机制。这段为期一年的访学研修经历给他带来了不斐的收获,他说道:“这不仅为我今后的研究提供了一个跨文化比较的参照系,还使我清晰明朗地明白中国发展要立足于中国国情,只有立足于中国乡土,才能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

228D1

参加“挖掘恩施红色文化资源、助推恩施红色旅游发展”调研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地区要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恩施自治州既是民族地区,也是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2021年,杨洪林受湖北省社科联的委托,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社科院、武汉轻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湖北省社会专家市县行调研组,深入恩施州各级县市,挖掘恩施州的红色文化资源,调研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红色旅游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他们将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经验和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剖析,所撰写的调研报告受到省部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谈及未来的研究计划,杨洪林说到,他希望一方面从历史学、民族学和人类学视角研究如何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在武陵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另一方面打算继续深化文化遗产和乡村振兴研究。

杨洪林将足迹印刻在武陵山区的每一片土地上,以寰宇心胸容纳着中国社会,以求索精神感受着时代脉搏。埋首探田间,行行重行行,他怀着对中国最朴实、最真诚的感情探寻乡土社会的奥秘。

最新动态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